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促進足球文化 推動體育發展

今天早上到訪元朗,與天水圍飛馬足球隊職球員見面。

圖片 圖片

天水圍飛馬足球隊成立雖短短兩年,但戰績彪炳。看球員在球場集訓,英姿煥發,充滿活力。和他們交談,我感覺到這支年輕球隊對足球運動的熱忱。陣中好幾位是本屆亞運和早前東亞運的香港隊成員。講到「波經」,大家都為港隊近年屢創佳績感到鼓舞。今次廣州亞運,踢出半世紀以來最好的亞運成績,曾力挫强隊烏茲別克,延續了東亞運的傳奇。對阿曼一役雖然以三球落敗,未能晉身八強,但球員拼盡全力,在落後情況下咬緊牙關,鬥志強頑,在劣勢下仍努力爭取入球,贏得球迷的喝采和掌聲。

圖片

談起亞運一役,他們說,對球員來說,主場之利特別重要。現場球迷吶喊助威,每個球員都會「走多幾步」、「踢高幾班」。東亞運足球決賽就是個好例子。港隊在亞運會對烏茲別克一役是在廣州舉行,算是半個主場,大批球迷為港隊打氣,正如隊員蘇偉泉所說,即使「踢到抽筋」都要堅持「走多兩步」。

我聽了很感動,亦覺得很有道理。事實上,近日不少香港運動員也向我表達類似感想。申辦大型運動會的確可以為本地運動員提供這樣的一個平台。對於支持者,也是一個近距離為港隊打氣的機會。曾經出席過這類比賽的,一定會明白對於運動員、對於主場觀眾來說,這是如何激昂動人的時刻。

對於申辦亞運,有人質疑會否減少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承擔。事實上,不論申辦與否,政府投放在民生的資源,例如醫療、福利、教育等方面,不會減少,只會增多。隨着社會進步,香港除了需要攪好經濟民生外,亦要加強體育和文化基建,才能提供真正的優質生活。

圖片

體育也不單是精英運動員的事。體育可以做到紥根社區、融入社區、推動社區發展。這支球隊很重視區內年青球員培訓,又時常到學校巡迴探訪和示範,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這些對促進本地足球文化很有幫助,對我們推廣體育也有相當啟示。

我明白,投放資源對本地足運的長遠發展很重要。球隊管理階層告訴我,希望有更多練習場地及更多教練資源。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職業及業餘足球發展,增建足球場和增撥資源支持地區球隊。我向他們承諾,政府一定會跟進他們的意見,為市民愛好的足球運動盡上一分力。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