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延續香港故事

還有三日,我就會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我過去撰寫過六份《施政報告》,在籌備過程中,每次都有不同感受。唯一不變的,是我對香港人的信任。香港人一直以其勤奮進取、不屈不撓的精神,成就許多不平凡的「香港故事」。這種能夠克服危機,抓著新機遇的特質,是每一份《施政報告》的重要基礎。

圖片

過去數十年間,香港這個移民城市多番起伏跌宕,但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每次都能重新站起來,因應新環境而作出改變。

不少市民仍會記得,上世紀70年代及90年代的兩次大型基礎建設運動,包括我們現在引以為傲的新機場計劃,不單減輕了社會當時對回歸的焦慮,還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大拉近,提升了城市的發展水平。

今天,為了提升競爭力,香港需要加強與周邊區域的融合,於是我們推動十大基建,強化香港與毗鄰地區在交通網絡上的聯繫。這些建設今後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也會鞏固我們的全球城市地位。

曾經,普羅市民胼手胝足,依靠製造業去創造財富,但為了踏上新的經濟台階,改善生活,企業在政府的支援下,一步一腳印,逐漸轉型至服務業,香港由一個通商貿易港變成世界工廠,再晉身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今時今日,香港面對全球化競爭,我們嘗試擴闊經濟基礎,推動以創新及知識為本的六項優勢產業,讓我們走向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希望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

事實證明,回歸十多年來,香港需要應對全球化和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又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症、金融海嘯,但挑戰反而令我們更懂得迎難而上,再闖高峰。

自2007年起,我們的經濟總量實質擴張了百分之21,人均GDP增加了百分之22。在政治方面,我們確立了普選時間表,成功推動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選舉向前邁進。民生方面,我們的總就業人口比2007年增加了22萬個,又訂立了法定最低工資,保障基層勞工的收入。年輕人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也提高至三分之二。

香港人的成就有目共睹,應該對自己抱有信心,千萬不要低估我們的適應能力,妄自菲薄。

放眼未來,全球的政經環境日趨複雜,變幻莫測,新挑戰不斷湧現,為細小而開放的香港帶來衝擊和不確定性。我知道部份市民,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難免會覺得現時競爭激烈,對前路有時感到迷惘,甚至徬徨。但政府必定會一如既往,和香港人携手面對困難與挑戰。

我會透過今年的《施政報告》去鞏固香港現有優勢之餘,讓香港人更好地發揮潛能,實現願景。這份篇幅較長的《施政報告》,既有短期措施緩解市民當前之急,也有打破傳統框架的中、長期政策,力求深入全面地處理房屋問題,我亦會坦誠地討論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等重大社會課題。

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我的最後一份。這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我總結45年的公職生涯,我希望把我多年來的觀察,特別是剛剛七年擔任特首的體會,和市民分享。我更期望這份《施政報告》能讓香港人譜寫更多精彩動人的「香港故事」。

 

二○一一年十月九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1年10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