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站起來吧!

去年這個時候發生過甚麼事、你做過甚麼?可能無法記起了。不過,08年5月12日,肯定為不少人留下永難磨滅的烙印──超過六萬九千人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寶貴生命、數以百萬計的家園被毀……縱使當時我身處震央1400公里以外的香港,但電視、報章傳來一幕幕觸目驚心的畫面,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圖片
幾位地震傷員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對前景充滿信心,從他們的V字手勢,便可見一斑。

憶起這場災難,心情仍然悲慟。不過,今日我和五位來自四川的客人見過面後,多了一種體會。

他們是馬元江、高瑩、諶業超、楊蘭和牛鈺,各有不同背景、不同故事,共通點是他們都親身經歷512大地震。倖存,但受了重創,必須截肢,幸得本地慈善團體「站起來」的協助,為他們裝上義肢。

遭逢巨變,卻沒有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短短一年間,他們已克服身心痛楚,掌握如何運用義肢,成功「站起來」,各自重投工作或校園。年僅12歲的小超和小鈺,更立志要成為乒乓球運動員,現已積極投入訓練,朝着理想勇敢邁進。

圖片
他們很有心,給我帶來一些親手製作的禮物和「站起來」紀念品,令我非常感動。

看到他們的真摰笑容,滿懷感恩,言談間流露希望和自信,我實在深受鼓舞和感動。

笑容背後,其實他們跟其他截肢者一樣,即使裝了義肢,仍要承受疤痕增生、義肢磨損皮肉、骨骼比皮膚生長更快而刺穿皮肉等種種痛苦;另外又要接受持續的物理和心理治療……前路並不易走,需要各界繼續給予支持和援助。

不過,既然他們當日有勇氣從頹垣敗瓦中重新「站起來」,我知道日後就再沒有甚麼困難可以輕易把他們「絆倒」。

他們的故事,正好讓年青一輩、甚至我們每一個人,警醒自勉。

圖片 圖片
有朋自遠方來,我當然要擔任導遊 ,向客人講解禮賓府的歷史和建築特色。 陽光燦爛,當然要帶客人到禮賓府的花園遊覽,順道欣賞附近的著名建築。

人生難免會遇上挫折逆境。正如現在全球經濟尚未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又出現人類豬流感疫潮,令大家無論在經濟、健康,以至心理都飽受衝擊。不過,我相信一句說話:「失去金錢的人損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損失極多;失去勇氣的人損失一切」。所以,無論遇上再大的困難和挑戰,只要抓緊勇氣和信念,迎難而上,一定可以重新踏上康莊大道、活出精彩人生。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一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9年5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