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以事論事

政制發展其中一個富爭議性的議題,是功能組別的存廢問題。大家只要細心看看特區政府所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便會明白我們在這爭議性問題上的取態。

2007年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時間表,訂明2017年可普選特首及2020年可普選立法會,同時亦表示2012年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一半一半比例不變。為擴大參政空間,我們建議在2012年增加十席立法會議席,一半來自地區直選,一半由有三百多萬選民基礎的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我們過去多次指出,現有功能組別的選舉模式,是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則,將來2020年普選時不會再存在。我們一方面「凍結」傳統功能組別議席,一方面提出地區民選議員互選方案,就是要帶出一個清晰訊息──特區政府是有決心朝着普選目標邁進,要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着手改變功能組別的現況,加入最大民主成份。這就是轉變,是我們所需要的轉變。否決方案,只會原地踏步,只會繼續維持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的現狀。

另外,有一種意見認為,功能組別是香港萬惡之源,造成貧富懸殊,社會分化。事實是否這樣?究竟當前香港社會矛盾,如貧富差距、在職貧窮及不良營商手法等,是否由政制所造成,當中因果關係需要釐清,需要用理性去客觀分析。環顧海外,不少經已走上普選的民主國家,貧富差距比香港嚴重,貪污橫行,利益集團壟斷嚴重,社會矛盾尖銳。還記得在零七年特首選舉電視辯論中,面對對手攻擊,我已表明曾蔭權政府不是要攪階級分化,政府決策是要以公平、公義為最大價值,以平衡社會各方利益為依歸。如果說民主普選可以完全解決所有社會矛盾、貧富差距等問題,是流於口號化、簡單化,是通不過客觀理性分析的。

香港正朝向普選邁進。從政者要拿出理性,擺事實、講道理,而不是挑動情緒,製造對抗。社會需要更大的共識,而不是更大的分化。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6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