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讓孩子發熱發光

愛爾蘭詩人葉慈(William Yeats)說過:「教育不是將水桶盛滿,而是將火種燃點。」最近我探訪過兩間學校,讓我深深體會這句說話的箇中智慧。

位於天水圍的元朗信義中學是區內學術成績出眾的Band 1學校,而沙田公立學校則是一所特殊學校,為輕度智障兒童提供全人教育。兩間學校的背景、性質截然不同,但我卻看到一個共通之處:縱使他們的學生在自身或生活條件上受到限制,不過憑着校長和老師的關愛及信任,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表現出眾。

提到天水圍,大家可能會聯想到種種社會問題。信義中學的學生大多來自天水圍區,部分學生的生活環境比較困乏,但這並未對他們的學習造成影響。學校推行「啟發潛能教育」,老師以尊重、信任的態度鼓勵學生超越自己,同時積極營造有利學習的環境,校園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的「精心安排」。為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除了課堂訓練外,學生在早會以英語發言、在小食部以英語購物,連負責的員工也說英語配合,令學習英語變得生活化,學生的成績亦因此顯著進步。

圖片 圖片
信義中學的中一學生在英文課上學習作詩,難度很高,我充當臨時教師,替他們修飾作品。 學校非常體貼學生的需要,特別在飯堂添置這個大蒸籠。

除了灌輸學術知識外,校方對學生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我在校內看到一座蒸籠,好奇一問,原來不少學生為了減少家庭支出,會自備飯盒,校方於是特別添置一座可以為二百多個飯盒加熱的蒸籠。學校為學生提供種種支援,務求令他們安心、專心學習,無怪乎他們學術成績出眾,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自信,對未來非常樂觀。

沙田公立學校有三成學生患有自閉症,他們的情緒問題如不能妥善處理,就會對課堂秩序造成影響。不過,我在校園見到的學生都是乖巧、愉快,積極投入學習,這當然有賴校長和老師充分掌握處理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放下身段,將學生視作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為他們付出極大的愛心和包容,同時信任他們的能力,相信只要給予適當的啟發和引導,學生都可以有出色的表現。事實上,該校學生在多方面都有卓越成就,尤其是體育項目,學校便「出產」了多名特殊奧運世界賽的金牌得主。

圖片 圖片
沙田公立學校的學生文、武全才,連烹飪也相當了得,看我吃得津津有味就知道他們的手藝如何。 同學們在體育方面屢創佳績,頸上掛着的獎牌數目也越來越多。

不時會有人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學生水平評頭品足,我們當然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但從這兩間學校的師生身上,我看到了希望,亦增強了我對下一代的信心。我期望教育界能夠分享這些成功的教學經驗,讓我們一同努力,為孩子們燃點更多火種,使他們能夠發熱發光。

 

二○○八年六月十二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6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