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我的「無紙的貓紙」

這個星期二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除了傳統的答題「參考書」外,我還首次帶了一部「私伙」iPad。

不要誤會我是為了趕時髦、扮 “in”。一直以來,到議事堂之前我都會做足功課,逐一審視民生議題和各項政策的推行情況,就議員可能提出的問題做好準備。過程中各政策局全力襄助,提供的資料分門別類,份量十足。我早前在網誌曾經笑言,同事真的「待我不薄」。事實上,這些滙集起來的材料雖然雙面印製,亦往往厚如電話簿,「擲地有聲」。

你或會認為,出席答問大會何需「貓紙」?老實說,我對政策重點雖然一清二楚,但個別細節和數據,未必能脫口而出。現場有「參考書」輔助是務實之舉,信而有徵,為自己每一句話負責。不過,翻查時必須眼明手快,不然會很「論盡」。

圖片 圖片

這回改用iPad,開場發言稿和參考材料一併貯存在內,使我享受到電子化的高效,提取資料只要隨手觸按,一目了然,方便準確,在議事堂上的互動更見順暢。

日後再出席答問大會,也許可以正式跟一疊疊的文件講拜拜。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確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能夠善用科技,除了節省資源和時間,亦有助推動環保。我又想起另一個例子。

政府各部門一直大力鼓勵環保措施,包括辦公室無紙化。去年十一月,我們政府高層早禱會也來了場「科技革命」,每天編製的新聞剪報不再影印分發,改以掃描器將剪報製成PDF檔案,供同事開會時在電腦屏幕上閱讀、討論。

多年以來,這份我們戲稱為「早餐」的剪報囊括各類時事要聞、社評、專欄,經常厚達百多頁,每日開會要印數十份,即用上數千張紙。影印機天天起錨,開會「早餐」份份新鮮。一年下來,用紙數以百萬計。

掃描器計劃最終成功,節省的資源和成本相當可觀。當然,最初要物色適合的器材也頗費工夫。因為處理的剪報墨色不一,掃描器必須質量高,確保字體清晰。所謂有志者,事竟成。負責的新聞處同事,為這項革新進行不少試驗,克服了不少困難。

我們有計劃把「無紙會議」擴展到政府其他的領域。我期望這種減少用紙的風氣,不論政府內外,均能日趨普遍。保護環境,善用科技、節省資源,你我都可以出一分力。

 

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7月1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