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創意@HK

談到創意,一般會聯想起高科技工業和電子產品,但創意其實可以在不同角落展現。

圖片

日本有一些24小時便利店,專門售賣有機蔬菜水果,以及各種環保日用品,這種以講求健康環保的城市人為對象的經營概念,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十分體貼,也有創意。

香港也不弱。香港大型茶餐廳的流程管理,充滿創意,試想想,要供應幾十款中西合壁的粥粉麵飯、扒餐、小吃、冷熱飲品,又要確保食物新鮮熱辣,又要應付顧客特殊要求(奶醬多-少奶多醬,凍檬茶-少冰少甜),更要避免落錯單,找錯錢,當中的管理一定有本土創意,值得學術界或文化界設一個專題研究。很多人以為創意只講求想像力,這是錯的,規劃力和執行力其實同樣重要。我們的茶餐廳就是最好的例子。

圖片

本土創意產品其中一個表表者是我們的電影。昨晚,我出席了《長江7號》的首映禮,周星馳告訴我戲中的特技全是由一間成立了17年的本地電腦特技公司製作。他本來可以選擇到荷里活製作特技部份,但他拒絕了,因他覺得本地公司完全「夠班」,所以堅持用「本地貨」。可見我們的創意工業是有一定基礎的。不過,在全球化的腦力決賽中,不進則退,我們要確保創意優勢,就要加快發展。我希望西九龍文化區計劃會成為我們的文化創意發展的龍頭,帶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

說回電影本身,《長江7號》貫徹了周星馳近年那種「喜中有悲,苦中作樂」的風格,保持「差利卓別靈」式的小人物演繹方法。至於好看不好看,這部份的工作我還是留給影評家及觀眾了。

 
二○○八年一月二十四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1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