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驛馬星動

近來我應該是「驛馬星動」,每隔數周便要出埠公幹,星期五又會啟程到湖北。雖然並不特別享受「遊飛機河」,但月初有機會放假,仍然陪家人飛到日本走了一趟。放假旅行固然高興,不過,我覺得出發前喜孜孜地籌劃行程,或是過後跟朋友一邊看照片、一邊憶述旅途中的點滴軼事,箇中樂趣,有時甚至大於旅行的實質過程。幾幀照片或是一段錄像,沒有舟車勞頓的疲累,只有最好的回憶……

圖片
身處異地,沒有人認識我。很久沒試過這樣自由自在地和太太逛街,笑也笑得特別開懷,連平時「好好地收藏起來」的「雙下巴」也走了出來!

這次的目的地是東京和伊豆,兩個城市都是港人的旅遊熱點,當地的名勝美食,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用不着我多說。我想講的,是六本木「東京中城」給我的印象和啟迪。

現代社會講求效率,所以分工明確。但有時要解決人的問題、滿足人的需要,不能畫地為牢,需要以全方位、多角度入手。好像一部手提電話,今日已不能只配備通話功能。商品要以人為本,處理城市規劃、平衡保育和發展等問題時亦然。

圖片
結合商、住、文化各大元素規劃而成的「東京中城」。

「東京中城」花了七年時間來規劃興建,融合了住宅、商業、旅遊、購物、休憩、文化各大元素,周邊還有多間博物館,例如21_21 Design Sight設計博物館、三多利美術館和國立新美術館等。中城內的建築物着重設計和創意,講求格調,展現出一種「低調奢華」的態度,有別於八十年代的巨無霸式建築。約十公頃基地中,更有四成保留作綠地。文化、商業、休閒設施是有機地整合而不是分割式地各自為政。過往,一個城市往往會劃分為住宅區、商業區和工廠區,今日的城市應該是複合式的,工作、購物、休閒、娛樂及文化藝術活動集於一身,全面照顧現代人生活質素的需要。去博物館、看藝術品和表演,實在不必煞有介事,而更應該是生活的一部份。綜合式的規劃,應該可以讓人到商場逛逛、到公園走走後,再順道到博物館望一望,這才是真正的生活與文化藝術結合吧。我想我們的西九及東南九龍規劃正是朝這一方向進行。

 

二○○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4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