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一切始於2005年……」

上星期我作了一個令人感到意外的決定:我去信余若薇議員,邀請她在六月十七日與我就2012政改方案作電視直播辯論。這個舉措可謂「一石擊起千重浪」,社會上引起頗多迴響。有不少朋友感到費解,問我為何會以身犯險,明知不可為而為?亦有人坦率向我指出,這個邀請是變相幫忙了余若薇議員,政治上不值得。此外,社會上更出現不少陰謀論、分化論、無間道論等。當然,亦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勇氣可嘉、「開創先河」的表現,值得支持。

聖經上有句話:「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這是我數十年做公務的領會。在無數的政治漩渦中,我知道必須保持一顆潔淨的心,並以市民的心為心。只要心清意誠,再多的風風雨雨,也可以「一簑煙雨任平生」,最終會得到市民大眾的諒解和認同。

2005年12月21日,我度過了一個無眠的晚上。當天立法會否決了政改方案,香港政制原地踏步。我感到市民的無奈和失望。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實現市民的普選願望,是我作為行政長官的使命,是我天天背負的十字架。

2007年12月我說服了中央,同意訂立普選時間表。要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20年普選所有立法會議席提供堅實基礎,2012年政制向前邁進是關鍵一步。

我一直苦苦思量,如何可以把2012政改方案清晰地、有層次地和全面地向全港市民陳述,讓市民判斷立法會是否應該通過方案。我選擇了破天荒地進行電視直播辯論。我選擇了余若薇議員作為邀請對象,因為她是反對政改方案的議員中立場最決絶的一份子;同時,眾所週知,余議員是資深大律師,善於清晰表達己見;還有,她亦擁有一定的支持者。我相信邀請余議員,不單能達到這次辯論的目的,亦能彰顯這次的安排是公道的。

箴言書有一句智慧言語:「一句簡單話,若說得適當,有如銀盤中,放上金蘋果。」但願在數週後舉行的電視直播辯論,我能夠把適當合宜的說話帶到每一個家庭裏,讓市民與政府一起,為香港的政制,為香港未來,共同創造歷史的印記。

 

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5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