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毒海明燈

我一向喜歡與年青人一起,他們總是活力充沛,鬼馬多端,與他們相處令我感覺輕鬆之餘,亦可以刺激我的思維。我對年青人的問題特別着緊,因為他們就是香港的希望。近年見到不少青年受毒品影響而失去健康、學業、工作和家庭,實在令我非常痛心。日前我就探訪過一所位於青洲的青少年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了解志願機構如何協助決心走出毒海的年青人。

圖片
右邊的燈塔建於1875年,左邊較「新」的則建於1905年,已被列為法定古蹟。

當船靠近青洲,第一眼看見就是島上兩座有百多年歷史的燈塔,而整個燈塔建築群在今年十一月已被列為法定古蹟。基督教互愛中心自二○○一年起,以象徵式租金向政府租用前燈塔職員宿舍及前看守員房舍作為青少年戒毒中心,令古蹟得以活化,善用資源。而且青洲雖然接近市區,但自成一角,也是讓戒毒者接受治療,反思生命的理想地方。

戒毒中心的青年是由社會福利署感化主任轉介或是自願到中心接受治療,中心導師以無比愛心,透過福音及有系統的治療計劃,用一年時間協助年青人遠離毒品。他們離開中心後,導師還會作一年跟進。我很高興見到中心幹出好成績,接近六成的年青人離開中心後兩年都沒有再吸毒。更有一些成功戒毒者後來成為中心導師,幫助其他戒毒者,以生命影響生命。

圖片
中心由前燈塔職員宿舍改裝而成,是古蹟活化的成功範例。

其實香港有不少像基督教互愛中心的團體,利用自己的資源,默默幫助有需要的人。我特別欣賞福音戒毒的方法,我相信若人的心受到感動而決心改過,這種改變才會徹底。我與中心的年青人見面,看到他們重拾對未來的信心,內心實在感到欣慰。我又與他們分享,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難以解決的困難。我鼓勵他們多讀聖經,因為上帝的話語總能帶來鼓勵和平安。

我認為青少年吸毒問題始終是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政府投入大量資源作宣傳和教育。最近大家時常會聽到「不可一 不可再」的宣傳口號,為期兩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就是集結政府、志願機構和社會不同界別人士的力量,協助青年人遠離毒品。

圖片
經過福音的改造,以及島上優美環境的洗滌,我希望中心的年青人能夠重拾正途。

中心的十位青年雖然走錯了第一步,但社會並沒有放棄他們,所以他們也沒有放棄自己。只要我們願意扶持和引導他們,就可以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燈塔,帶領他們遠離歧途,步向光明。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12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