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最愜意的午餐

昨日吃了一頓非常愜意的午餐,不是甚麼山珍海錯,也不是米芝蓮餐廳的佳餚,而是與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的學生在學校飯堂品嚐了一頓既健康、又環保的「綠色午餐」。

圖片
我和局長都選擇「少飯量」,除了避免浪費食物,更可以「keep fit」。

膳食供應商每日為學校數百名師生送上熱騰騰的食物,稱得上「綠色午餐」,當然要多菜少肉,營養均衡;學生並可因應胃口選擇飯量,以減少浪費。供應商更在學校飯堂設置廚房,即場煮飯及烹煮蔬菜,以確保食物新鮮;無怪乎大部分學生都與我一樣,吃得津津有味,瞬間就將午餐吃得一乾二淨。飯後我們將餐盤交回供應商即場在廚房進行清洗,循環再用。至於產生的廚餘,學生會收集並將部份以機器轉化成肥料,供學校的花圃使用。

 
圖片
看我們將午餐吃得乾乾淨淨,就知道食物很對胃口。
圖片
膳食供應商將餐盆回收洗淨後,又可以循環再用。

吃過這頓「綠色午餐」,我的同事帶點羨慕對我說,如果辦公室能夠引入這種飲食服務,他們就不用再「捱」那些又貴又不健康的飯盒。事實上,這頓午餐令我愜意不單是食物質素,還有它的製作過程。

圖片
這個用來解凍食物的曝氣池有點像「按摩池」,取代傳統「水長流」的「啤水」解凍,不單節省食水,更可減少污水排放。

一直以來,餐飲業給人的印象都不太環保,因為洗滌和清潔會產生大量污水,烹煮過程又會發出油煙,還會棄置大批發泡膠餐盒和廚餘。不過,這間膳食供應商為了嚮應環保,寧願多花點成本,引入可再用飯盒及餐具,並且投資設置一套自動清洗飯盒設備。聽老闆說,採用循環清洗的餐盒,其實可節省不少飯盒購置及儲存費用;而裝設省水的飯盒清洗專線,更可大大減少公司的水費及排污費支出。現時公司超過九成客戶均採用環保飯盒,在過去三個學年,節省的即棄飯盒就多達一千五百萬個。

除此之外,供應商亦在其他工序推行環保和減廢措施,包括在採購時規定供應商提供大包裝貨品,以減少包裝浪費;使用曝氣池來解涷食物,取代傳統以水不停沖洗的「啤水」解凍;設置鍋爐以蒸氣烹煮食物,減少空氣污染,蒸氣更可循環加熱再用;整合運送路線及採用環保型號貨車,減少出車架次及廢氣排放;至於產生的廚餘,則會加工烹製成飼料,供應本地豬農。

圖片
我對這部新穎的「洗米機」最感興趣,它以水力將米沖洗乾淨,既慳水又不經人手。
圖片
膳食供應商主要以蒸焗方法來烹煮食物,健康之餘,又可以避免產生油煙,減少空氣污染。

透過先進技術和有效管理,固然可以達到環保效果;供應商給我最深刻印象,就是公司上上下下對環保的執着和熱誠。管理層不時舉辦簡報會,與員工分享環保工作的成果,所以工友們均全力支持和配合公司的環保措施。此外,他們會參與交流會,與業界分享經驗,又會安排學生參觀公司廠房,藉此傳遞環保訊息。

這間膳食供應商貫徹實踐環保理念,今年就勇奪「香港環保卓越計劃」酒店及飲食業界別的中小型企業獎,絕對是實至名歸。他們推行綠色營運策略後,生意額節節上升,不出三年就已經收回當初引入環保飯盒和餐具的投資。從他們的成功經驗,我看到「綠色經濟」的發展前景,同時亦加強我對推動「綠色經濟」的信心。

 

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9年3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