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我太太早前以香港紅十字會會長身份,到四川地震災區探訪災民,並與省政府商討重建計劃。她此行目的地是綿陽市東北面、鄰近甘肅省的小鎮──雁門鎮。香港紅十字會在當地設有醫療站,六名志願醫護人員擔任義工。由於位處偏遠山區,不少災民只懂當地方言,本港的醫護人員難以跟傷病者溝通。幸好,一批因學校倒塌而暫時失學的初中、小學生自願充當翻譯,大家才能衝破語言障礙。

圖片
一名學生(粉紅上衣)陪同醫護人員應診,充當翻譯。

聽太太引述副省長說,這些「小傳譯員」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雖然頓失家園,但卻能暫時放下悲痛,自發為社會服務。看見這些小公主、小王子在一夜間長大了,我太太亦深受感動。

其實,自地震發生以來,災區每日都發生不少感人事跡,我印象深刻的有「鬍鬚叔叔」劉中勇,他救出幾十名與家人失散的孩子,為他們提供食宿,甚至請人日夜照顧他們,期盼孩子有天能與家人團聚。

我亦聽過到災區採訪的本港記者說,他們目睹不少倖存者為其他災民獻出食物,照顧傷病、遺孤,也有的士司機免費接送義工和記者前往災區。這些義舉實在多不勝數,不單感動災民,亦觸動每一位香港人的心。

香港市民除了繼續踴躍捐輸外,不同界別人士亦希望為災區重建盡一分力。特區政府和建造界早前便自發成立了「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以便更有效凝聚政府及業界的力量,為災區提供資金、物料、器材、專業知識等不同範疇的支援。我知道還有不少救援組織、大專學生,以至演藝人員,都積極籌劃參與重建工作。民間又發起「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號召市民登記成為義工,為內地政府的抗震救災出一分力。

圖片 圖片
我太太慰問小翻譯員,並了解他們在醫療站的工作情況。 小王子、小公主一 夜間長大了。

此外,我即將聯同多位同事前赴四川探訪災民,並了解香港可以如何配合內地的重建工作。回港之後,我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在災區的所見所聞。

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說:「多難興邦」,希望憑藉四面八方的支援,災民能在逆境中擦乾眼淚,早日重建心目中的理想家園,令災區重拾昔日的活力及秀麗景緻。

(註:相片由香港紅十字會提供)

 

二○○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6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