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參博的喜悅

說到祖國近年舉辦的世紀盛事,除了2008北京奧運外,必要數到這次上海世界博覽會。翻翻歷史,第一屆世博1851年在倫敦舉行,其後無論在哪個城市舉行,都必舉世矚目,時至今日,甚至被視為「經濟上的奥林匹克」。

顧名思義,世博是世界各地展覽頂尖產品及最新發展的場所,給全球人民一個交流知識、滙萃文化的良機。百多年來,在世博亮相的科技發明莫不推動社會前進,影響人類生活。首屆倫敦世博的焦點是蒸氣機、火車頭;1876年費城世博是電話機;1878年巴黎世博,愛迪生帶着自己剛發明的烏絲電燈泡參展;1889年巴黎世博,人們情願排隊三個小時去聽留聲機的美妙旋律;拉鏈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登場,參觀者欣然接受,愛不釋手。

香港並非新手,繼1970年參加大阪世博,在1986年亦參加過温哥華世博,主題和展品均反映當時社會發展,緊扣時代脈搏。這一屆世博首次在祖國舉行,意義格外重大。我周一抵滬後,即到世博香港館及「城市最佳實踐區」,了解準備情況。既有幸先睹為快,也讓我作個嚮導,為大家介紹一下我們的這兩個展覽。

圖片 圖片

香港館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向世界展示我們內通外連,潛能無限。在入口處歡迎參觀者的是一個電腦造型遊戲,你可以像我一樣,毋需粉墨也能裝一下大老倌,然後把趣怪扮相電郵給朋友。隨後的立體電影,萬勿錯過。戴上3D眼鏡看寬濶的屏幕上躍動香港衣食住行種種景象,城市光影,醉人夜色,以至優美的郊野和多樣的生態,一切如可觸摸,大小朋友都會喜歡。逼真之處,活潑的雀鳥像在後方成群飛出,中華白海豚像在身旁躍水而起,飛馳的列車彷彿眼前如風掠過!走上中層,通透的展覽廳象徵香港是一個開放和透明的社會,利用互動電腦展板和遊戲,展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文化多元,交通發達,聯繫全球有效便捷。踏上頂層,豁然開朗,以香港濕地為主題的展區,向世界展示香港青葱純樸、悠然閒逸的一面。

我們亦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題,在「城市最佳實踐區」參展。香港早着先鞭,把智能卡廣泛應用,的確是今屆世博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上佳示範。還記得我們的「八達通」面世之初,不少人對這種嶄新付款模式存有懷疑。今天,它已滲透我們生活的每個環節,更成為各地仿傚的對象。香港人腦筋靈活,不斷把智能卡發揚光大,用於其他項目如智能身份證等,領導世界潮流。有些用途,真的從未想過:展區裏一段短片介紹,有迴轉壽司店應用智能感應技術,確保放在輸送帶太久的壽司都會收回,以保持食物新鮮;另一介紹服装店的智能試衫技術,顧客可在電腦看見模特兒穿上新衣的效果才決定購買。

圖片 圖片

我對香港這次參展充滿喜悅,也充滿期盼。同事們夜以繼日,積極準備,務求以最佳狀態迎接開幕。我體會到港人肯拚搏、能夢想、敢創新、精誠專業。正是這種可貴的精神面貌,使我們面對全球激烈競爭始終昂然奮進。近日,不少人再次關心香港的競爭力不比以前,我的答案是:有機會到世博香港館和展區看看吧,那裏展出的不光是摸得到的硬件,還有背後那種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的風采。想知道香港參博的更多資料,這個網頁會幫到你:www.hkexpo2010.gov.hk

圖片

未來半年,假如你有機會到上海參觀世博,行程肯定會讓你目不暇給:除了香港館,中國館當然也是你的首選參觀點之一。館內的巨型「清明上河圖」動畫,仿如將北宋汴京的繁華重現眼前,絕對是個焦點。說到「清明上河圖」,香港舞蹈團亦以此為題,七月上旬在上海大劇院表演,是世博期間香港許許多多文化演藝活動之一。此外,省區市聯合館讓你看到中國各地面貌。在香港館旁以「玉兔」為造型的澳門館,從外面看已覺吸引;還有不同國家和國際組織施展渾身解數吸引參觀者,比如丹麥及盧森堡甚至帶來了國寶級的展品。身處世博會中,你大概只會嫌時間太少。但即使你未能親身到上海,其實也可以到「網上世博」(www.expo2010.cn/)參觀,在網上感受一下這項盛事,和香港參博的喜悅。

在世博開幕前夕,我祝願世博成功,香港參展成功,亦感謝每位市民及同事作出的努力和支持。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4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