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探訪四川後感

「我小小的心裡充滿了感激:我感激在香港政府裡工作的叔叔阿姨和全體香港同胞,是他們為我們援建了堅固、美麗的新教學大樓,他們的愛心充斥在這幢大樓的每一個地方……」 —— 四川省德陽市第一小學五年級一班 趙柏屹

圖片

這星期初重返四川,考察特區撥款協助的災後重建工程,實地了解它們的現況。闊別兩年,抵步後第一個印象,是成都市繁華了,市容整潔,居民顯得更輕鬆自在,與兩年前人人忙著大地震善後工作而憂心忡忡的社會氛圍,可謂大相逕庭。入住的酒店房間住宿率高達七八成,可見各式各樣的經濟活動都已經逐步恢復。而為了早日完成重建,當地政府上上下下莫不奉行「五加二,白加黑」原則:一個星期,除了五個工作天外,週末兩天也用來趕工;除白天外,連晚上也加班。

當地經濟恢復發展固然令人鼓舞,但目睹身心受創的災民因為特區的支援而得以重過正常生活,拾回曾經一夜消失的安全感和對未來的憧憬,那種感動實非筆墨所能形容。考察其中一站,是由香港紅十字會援建、位於德陽市的康復及假肢中心。在無情的大地震中,很多災民要接受截肢手術,該中心為傷者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從免費醫療、裝假肢,到康復護理和心理輔導,全部包辦。我探望了好幾位在中心的康復人士,他們大多失去了一隻腳,有的甚至兩條腿被截,但接受了治療和康復訓練,裝上義肢後,步履矯健,與正常人幾乎無異!我很明白,義肢永遠都不可能取代真的手足,但這些外表冰冷的器械,其實充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和關愛,在艱辛的環境中,為原本前路崎嶇的災民生命注入無限動力,幫助他們堅強地迎接往後的日子,這是值得我們欣慰的。

圖片 圖片

紅十字會的康復中心,是香港眾多積極參與四川重建工作的非政府機構之一。訪問期間,我也爭取時間與數十名於前線參與援建的其他香港機構代表會面交流。這些戰士,就像消防拯救隊員一樣﹔事故發生後,許多人都要緊急撤退,他們卻義無反顧地第一時間深入災區,協助推行重建項目,為居民治療和輔導,並按自己專長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儘管特區政府的撥款可以促使大型基建項目落實,但為災民重建自信、搭建社區網絡、訓練培訓人員等長遠工夫,還得依賴非政府機構的鼎力支持才可成事。面對兩地制度和文化差異,面對離鄉別井、長駐災區的精神負擔,他們仍然咬緊牙關,造福四川居民,這份專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叫我非常佩服。

圖片

在探訪德陽市第一小學時,一班同學摯誠地送上親手繪畫的心意卡,並坦言他們雖經歷浩劫,甚至要被接離家鄉,過去兩年要在簡陋的板房課室上課,但期間備受關愛,得以逐漸淡忘地震時的恐懼。短短三天的考察,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強不息,是擺脫困局的不二門法;守望相助,是人類改善生活的基石。只要我們互相關愛,曾受創傷的身體和心靈都可以剛強起來。

 

二○一○年七月二十九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7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