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延續奧林匹克精神

雖然廣州亞運會在上星期已經圓滿閉幕,但運動員毫無保留地灑著汗水,拚發無比爆炸力的畫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在短短兩星期的賽事裡面,香港運動員共奪得40面獎牌,是香港參加亞運以來,取得最好的成績。白色頒獎台上彰顯的,不只是勝利的鋒芒與及難能可貴的獎牌,還有頑強的鬥志和永不言敗的精神。場上一分鐘,場下十年功,運動員光采瞬間的背後,是長年披星戴月的辛勞苦練,當中的辛酸和犧牲,實不為外人道。香港這塊彈丸之地,能夠孕育出這麼多頂尖的體育健將,確是我們的光榮和驕傲。

圖片 圖片

今屆亞運有不少令人動容的故事,把香港精神一次又一次完美地呈現。無論有沒有奪標,運動員都憑著堅強的意志,不斷挑戰極限,最終戰勝了自己。在這裡,我想向運動員說,你們並不是孤軍作戰,因為市民的心一直和你們連在一起。當你們在賽場上奮力作戰時,市民為你們打氣;當你們獲得殊榮時,全港市民為你們喝采;當見到你們受傷,我們也感同身受,盼望你們早日康復。

廣州亞運期間,香港正就是否申辦2023年亞運的議題進行公眾諮詢。不少意見認為,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精英運動員,但與其申辦亞運,倒不如將本來用於舉辦亞運的資源直接投放在運動員身上。

圖片

香港的精英運動員是我們閃亮的瑰寶,政府絕對不會吝嗇對他們的多元化支援。目前,我們每年撥出1.6億元資助香港體育學院,提供高水平培訓、學業及就業輔導、轉職培訓、直接財政資助等等,幫助運動員全心全意發展體育事業,與及協助他們在退役後轉職為教練或者投身其他行業。我們亦利用30億元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投資回報部分,支持運動員備戰和參加國際賽事。過去三年,我們平均每年從基金批出3600多萬元來支持香港體育發展。而今屆亞運的獎牌得主將合共得到超過1000萬元的現金獎勵,表揚各位奮戰不懈的精神,我希望這些獎勵可以對運動員起更大的鼓舞作用。

至於訓練場地方面,我們已投放18億元重新發展體育學院,到2013年,體院將成為全亞洲最完善的體育訓練場地。在將軍澳的室內單車場,亦將於三年後落成,為單車手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訓練場地。旺角大球場的提升工程、維多利亞公園泳池的重建、啟德多用途體育館的規劃都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過去五年我們完成了超過35億元的體育設施,未來仍會繼續投放資源,為運動員提供最好的訓練場地,以及為市民提供更多的體育設施。

儘管如此,我們也要認真思量,向運動員提供了培訓設施和財政資助,確保他們的生活得到保障,是否就已經做夠?日前我到廣州亞運會場「探班」時,把握機會和運動員交流,他們異口同聲對我說,支持香港申辦亞運,而在昨天,多名運動員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也向議員道盡他們支持申亞的肺腑之言。他們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地方作賽;希望在賽場上,聽到同聲同氣的香港人為他們打氣;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踏上頒獎台,與全港市民一同分享榮耀。我相信大多數運動員,都渴望在自己的體育生涯裡面,有過主場作賽的經驗。給他們機會去進一步發揮潛能與及和支持者分享殊榮,正正是鼓勵他們的最好方法之一,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在香港為正在參與亞運或其他大型運動會的本地健兒,搖旗吶喊,見證他們的非凡成就。

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貴乎盡力參與,名次高低只屬次要。每位參賽的運動選手都散發著這份精神,感染了我之餘,相信也感染了不少市民。香港作為亞奧理事會成員之一,有責任將奧林匹克精神延續下去,幫助年輕一代培育出勇於接受挑戰、絕不輕言放棄的高尚情操。我們這一代終會成為過去,但為了下一代,香港應該追求的,不單是經濟的發展、財政的充裕、民生的改善、政治的成熟,我們更要追求的,是文化內涵的提昇,與及體育精神帶來的自我挑戰和磨練。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11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