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賞石行

要形容香港,相信我用得最多的描述必定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成熟的金融體系,獨立的司法制度,以及現代化的建設,這些都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勢。不過,今後當我在外地推介香港的時候,我們多了一個賣點─石頭。

去年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地質公園,將香港一些特殊地貌及岩石群發展成自然景點。經過同事們一年的積極籌備,我們終於成功向國土資源部取得「國家地質公園」的資格。究竟香港的石頭有何獨特之處,能夠得到評審團的垂青呢?

九月底一個天朗氣清的下午,我們到訪地質公園八個景區的其中一個─西貢東部,這裏以六角形的火山岩柱聞名。出發的時候,我們就收到一個好消息,原來當日環保署和漁護署的同事正在北京進行「面試」,並且以高分數為香港的景區取得「國家地質公園」資格,這個絕對是同事們努力付出的最佳回報。

圖片 圖片
從船上可以近距離看到一排排整齊豎立的六角形岩柱,儼如一幅石牆。 看看我的頭髮,就知道風浪有多大。不過,面對如此獨特景緻,航程有些顛簸都在所不計。

萬宜水庫到果洲群島一帶的火山岩,位處一億多年前西貢的破火山口,大大小小的島嶼布滿約一百萬支火山岩柱,面積超過一百平方公里,平均直徑超過一米。聽地質專家說,號稱「世界七大自然奇迹」的北愛爾蘭「巨人之堤」(Giant’s Causeway),岩柱數目約四萬,平均直徑只有數十公分;相比之下,西貢東部的火山岩柱群,規模之大,世界罕見,加上其他地方的岩柱多由玄武岩組成,這裏則是酸性火山岩,令其更加稀有獨特。

圖片
漁護署研發的「隨身聽」,在全球地質公園首次應用,只要將發聲筆在地圖上輕按,就可以聽到廣東話、普通話、英語及日語的景點介紹。無需導賞員,市民都可以輕輕鬆鬆遊地質公園。「隨身聽」更可因應市民的不同需要,提供五種級別的內容。

我們登船往萬宜水庫一帶,近距離欣賞一排排整齊豎立的六角形岩柱及石牆,氣勢磅礡。自然界的力量,把這裏的海岸塑造成世界級的地貌景觀。參觀當日雖然天色良好,但風浪頗大,聽專家教路,秋冬季香港東面會刮大風,可以改由陸路觀賞,而夏天天氣炎熱,風勢較弱,最適宜乘船出海。

之後我們徒步在萬宜水庫的東壩走一趟,以「零距離」與火山岩來個全接觸。這裏的岩柱群由於經歷地殼活動,呈現扭曲狀態。聽聞有人看到一排排形狀工整的六角岩柱,曾經懷疑是否人工雕琢而成。不過,當你親眼看過這些規模龐大的奇異地貌後,你就會明白它們絕對是上天的傑作,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能夠親手觸摸這些一億四千萬年的古老岩石,亦讓我對香港的歷史有了另一種的感受和體會。

圖片
途中巧遇正在行山的捷克駐港總領事,可見香港的獨特地貌對外國朋友極具吸引力。

這些寶貴的石頭屹立香港已久,但可能由於它們位處偏遠地區,令我們難以接觸。設立地質公園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效管理這些獨特的自然景點,讓大眾可以觀賞。不過,在發展同時,亦要顧及保育的工作,避免這些罕有地貌受到破壞。我們不單要讓大眾可以觀賞景點,更重要是教育遊人「懂得觀賞」,因為這些古老「寶石」是香江歷史最悠久的見證,我們必須珍而重之,才可以讓它們繼續屹立不倒。

 

November 3, 2009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November 3,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