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行百里者半九十

還有兩日就要發表本年度《施政報告》,雖然報告已經付印,但我要抽時間練習朗讀報告之餘,還要準備之後立法會、傳媒和公眾人士一連串的提問,這個星期的日程確實排得非常緊湊,幾乎沒有休息的空間。

圖片 圖片

從最少兩方面看,這都算是一份「長」的《施政報告》。首先,篇幅頗長,因為要認真處理房屋、貧富差距、老人福利等複雜的民生課題,必須從多角度入手,所以有關的政策頗多,涵蓋範圍也大,我或許需要差不多兩個小時才能將整份報告在立法會宣讀完。此外,《施政報告》的目光是長遠的。我相信,要真正幫助市民提升生活質素,不能依靠一次性的「派糖」措施,反而要針對處理一些結構性問題。有些問題難以一時三刻解決,但我認為社會應該要開始聚焦討論,所以今年的報告將會提出多項長遠政策課題,讓社會深入討論,一同探索前路、尋求共識。

撰寫一份有內涵的《施政報告》向來不易,但要寫一份主打民生的《施政報告》特別富挑戰性。「民生無小事」,幾乎每項民生措施,都與市民大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故此社會各界對報告有要求、有期望是理所當然的。其實,我每次落區訪問或與街坊見面,都有不少人與我分享生活上的喜與憂;在Facebook和各大報章上,又有人不斷向我反映對施政的意見。不論是基層市民還是夾心階層,長者還是年青人,不少都提出政府應如何優化政策去改善他們的生活。這些市民最切身的感受和想法,總是牢牢地印在我的腦海,也自然成為今年《施政報告》的重要基石和題材。過去幾個月,我和同事反覆商討,挖盡心思,無孔不入,就是為了制定一套全面而且切實可行的政策,既可公平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也能明確有力地回應社會要求政府關注民生的強烈願望。我希望大家在星期三了解過報告內容後,會認同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和誠意。

當然,《施政報告》內的建議,無疑會引起一陣陣熱烈的討論,個別的政策甚至帶有一定爭議性。不要緊,我和同事必定會盡力向市民解釋我們的想法及當中的理據,我也希望社會各界可以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以整體利益為基礎,去思考今年的報告。儘管社會上有個別人士擔心我會因為考慮到自己的任期,而放棄制訂一套整全和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政策,但我經常提醒自己:「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現在的心情,就好像正在參加跨欄比賽的跑手一樣,已經準備好繼續迎接前面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我肯定自己不會留半點力氣,即使已經汗流浹背,也要在跑道上全力以赴,直至到達終點為止。

 

October 11,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October 1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