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新年新嘗試

每年農曆年,我都會和太太「粉墨登場」,拍攝短片向全港市民拜年。雖然平日經常都要面對鏡頭,不過每年拍攝這段短片,仍然會覺得拘謹。可能因為現場有很多「大光燈」;又要化粧、又要有「造型」;一邊唸對白,一邊又要配合動作和表情;最難是要和太太「交戲」。記得有一年,導演要我太太在廚房炸油角,我要趁她不為意偷吃一塊。這一幕看似簡單,但我不但多次NG,出來的效果也令人發噱,自己重看時亦不禁失笑。事後有觀眾「彈」我演技生硬,我覺得這個評語已算厚道。總的而言,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實在覺得這項工作極富挑戰。

今年是第五年拍攝農曆新年賀辭,我和同事決定「搞搞新意思」,希望令市民耳目一新,同時為新春佳節多添一份溫馨和諧。

為了令短片更有「睇頭」,我們誠邀了一位「國際知名」的香港巨星和多位不同年紀、不同崗位的市民「友情客串」。說到這裏,大家是否想先睹為快?

可惜,片段還是要留待明日中午電視首播,屆時大家也可以click入以下網址收看(http://www.ceo.gov.hk/lny_message10/chi/index.htm)。不過,我可以先讓大家看看我和其他角色的「大合照」。

圖片

無錯,今年的賀辭採用了動畫而非真人拍攝。人物方面,除了我和太太之外,還有深受香港人愛戴、蜚聲國際兼成功開拓內地市場的「麥兜」和「麥太」。片段的主題是「回家真好」。一眾卡通人物在音樂襯托下,半跑半跳、帶點疲累地趕回家,寓意大家經過一年的辛勤工作,跨越一個又一個挑戰,終於可以在農曆年暫時放下工作,回到家裏共聚天倫、與摯愛親朋歡渡佳節。

圖片 圖片

我覺得片段意念創新,又不失溫馨可愛,更可以配合港府支持創意產業的理念。不過,我亦有點點顧慮:我沒有親身演出,又沒有太多旁白,會否令人以為我「偷懶」?配樂方面,不是傳統節慶的那種鑼鼓、炮竹聲,觀眾能否接受?

雖然如此,我總不能為設計師定下太多框框和桎梏。所有創作、革新都有冒險成份,我唯有放開懷抱,亦希望大家可以以開放態度,欣賞我們今次的創作。

另外,我相信觀眾看過片段後,會有另一個疑竇──為何我返家後,會選擇第一時間回到睡房休息?

圖片

有同事替我擔心,以「麥兜」的人物個性,觀眾固然理解他為何這樣做;我亦是這樣,別人便會以為現實中的我,亦是這樣貪睡。

其實,這亦反映了現實的一部份──縱觀整個官邸,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睡房。因為禮賓府內大部份地方都是辦公用途,完全屬於我的私人空間就只有睡房。這一幕其實只是寓意大家辛勞過後,可以各自回到自己的安樂窩、小天地,好好享受生活,享受親人相伴,「义足電」,再迎接新的挑戰。               

希望大家看過片段後會發出會心微笑,亦不忘以麥兜的樂觀精神,迎接虎年來臨。祝大家家庭和睦,身體健康。

 

February 12,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February 1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