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開心出門 平安回家

北風呼呼,天氣轉寒。聖誕鐘聲日漸臨近,維港兩岸的高樓大厦已燈飾璀燦,各區的商場、食肆、超市以至酒吧的人流,也絡驛不絕。在普天同慶的佳節氣氛下,市民的情緒較往常活潑輕鬆,甚至興高采烈,有點輕飄飄的。我的思緒,却回到去年的聖誕前夕。

去年平安夜,一位深受愛戴的好老師無辜慘死,他的家人度過一個悲痛欲絕的節日。當天早上,諸志成老師到順天邨任教的中學準備參加聖誕聯歡會,在秀茂坪下車後信步而行。一輛私家車突然從背後衝來,諸老師給撞得彈飛數米倒下,當場喪生。肇事司機接受酒精呼氣測試,顯示超標近兩倍。

諸老師春風化雨16年,遺下妻子和兩名仍在上學的兒子。噩耗傳來,校內師生傷心落淚,聯歡會變成追悼會。

悲劇一件也嫌多,醉駕害人,向來血淚斑斑。去年年初在農曆年廿八發生的落馬洲嚴重車禍,我也永遠難忘。那次意外中,一名貨車司機在醉酒和瞌睡的狀態下駕車失控,撞向一部新界的士,的士司機和5名扎鐵工人乘客當場慘死。

圖片

我記得當天趕赴現場,愁雲慘澹,死者的家人泣不成聲。其中一名死者的叔父以沙啞的聲線向我哀訴,悲痛得在電視鏡頭面前下跪,要求我加重刑罰,嚴懲不貸。我心裏萬分難過。每一條寶貴生命的背後,都是一個本來温馨快樂的家庭。6名死者年齡由30歲到50多歲,大多數有妻有兒,不少更是家中經濟支柱。佳節前橫禍飛來,一切幸福往事頓成歷史,家屬的悲慟可想而知。

我在事後表示,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我們知道,要致力促進道路安全,除了透過交通管理、執法、教育和宣傳外,立法也是强而有力的方式,能對醉駕起阻嚇之效。經過詳細研究、社會各界廣泛討論和立法會的審議,有關的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日前終於由立法會三讀通過,明日開始生效。

根據新訂的遞進罰則,酒精比例超標越多,刑罰越重,初犯者最少停牌6個月,重犯者至少停牌2年至5年。危險駕駛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行重犯者的最短停牌期,也同樣增至分別2年及5年。其中要是涉及嚴重酒精超標,最高罰款額、最高監禁期和最短停牌期,各增百分之五十。

除醉駕和危駕外,毒駕和藥駕何嘗不害己害人?政府就打擊這些行為所擬定的初步建議已諮詢公眾,上月亦已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滙報。我們正展開法律草擬工作,期望明年提交有關草案。

當然,無論多嚴厲的刑罰,也難以杜絕一切犯法行為。駕駛人士一時糊塗,座駕往往成為殺人兇器。佳節當前,我希望司機打醒精神,保持警覺,喝酒後切勿駕駛,以免恨錯難返。我這個聖誕節的願望很簡單:希望大家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December 16,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December 16,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