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咖啡的啟示

不經不覺,中五會考的季節又到了,較多人修讀的學科,在這個星期開考。有人將今屆會考形容為「末代會考」,考生背上彷彿多了一種壓力,似乎今年要是趕不上「尾班車」升讀中六,便會「前無去路」。同學們辛苦溫習多時,我固然希望他們每一位都能考取理想成績。但即使失手,其實目前進修、升學,以至就業,也有越來越多元化的選擇,升讀中六絕非成功的唯一途徑。

前幾天,我和幾位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年輕人見過面。他們中五畢業後,因成績或健康理由未能升讀中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度感到迷失困惑。機緣巧合下,他們分別參加了勞工處的「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獲得職前和在職培訓的機會,亦有註冊社工提供就業意見,協助他們認識和發掘自己的潛能,投身適合的行業發展。

圖片
七位參加過展翅和青見計劃的年青人,目前在不同行業各展所長:(右起)機場管理局Operation Officer Melody、見習飛機維修員阿B、百貨公司售貨員Sally、戲院見習經理俊傑、在屋苑會所當助理監督的Tracy、在餐廳工作的Endy和從事IT工作的子恩。

好像中五畢業的Endy,在勞工處安排下,到一間私人餐廳接受在職培訓,不單學會餐廳的日常運作,更發現自己做甜品、餐飲方面有天份。他其後獲得餐廳聘用為正式員工,幾年間已由前線員工晉升至管理人員。

當然,過程中他曾遇到不少辛酸和困難。回想入職不久,Endy熟習了「樓面」的基本工作後,便轉到「水吧」學習。眼看同事輕易弄出一杯杯香濃的日式蒸餾咖啡,自己用同樣的工具和材料卻總不夠好。他沒有氣餒,繼續研究練習,花了大半年時間,泡的咖啡終於贏得顧客的稱讚。

我也試過在家中自行研磨和沖泡咖啡,很明白Endy的經歷。即使買了昂貴的咖啡機,配以最上乘的咖啡豆,卻不一定能沖出一杯自己滿意的咖啡。經過多次失敗,我才領悟到,磨咖啡豆的時間和空氣的濕度,原來也很重要,可惜當日沒時間向Endy「偷師」。

圖片

Endy泡咖啡的經驗,可供莘莘學子初踏足社會時借鑑:有了優良器材和咖啡豆,仍需要時間和經驗去掌握沖泡技巧。同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天賦或強項,每一位都有能力開拓自己的事業,實現理想。不過,起步時遇到的困難總會特別多、特別容易教人洩氣。我自己和這幾位年青朋友一樣,剛剛離開校園的時候,面對人浮於事的社會,和家庭經濟的壓力,都經歷過一段徬徨迷失的時候;投考政府工,也經歷失敗,再嘗試才能考上。我相信年青人只要咬緊牙關,保持鬥志,必能有所成就,正如美國一代職業網球名宿阿加斯(Andre Agassi)所言──「如果這輩子我只學到一件事,那就是時間加上練習等於成就」。

很高興Endy和其他幾位參加過展翅、青見計劃的學員,包括阿B、Melody、Sally、Tracy、俊傑和子恩,都已克服了各己的困難,透過勞工處覓得喜歡的工作,發揮所長。事實上,勞工處已整合展翅和青見兩個計劃,推行全年收生,為15至24歲的離校青少年,提供更完備的培訓和就業支援。我希望日後更多年青人在計劃的協助下,順利踏出就業的第一步。

 

April 21 ,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April 2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