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我們的馬拉松

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即將於這個星期日舉行。六萬多名十公里、半馬拉松、全馬拉松的跑手,相信已準備就緒,迎接這項長跑盛事。

幾年前的香港馬拉松,有這樣的一個電視廣告:鏡頭影着一位香港女參賽者正跑在一名非洲男跑手之前,旁白說:「去年,陳小姐曾經領先過肯雅選手。」

為什麼會這樣呢?參加過賽事的朋友會發出會心微笑。由於半程和全程馬拉松的起跑時間不同,「半馬」和「全馬」的跑手,的確可能在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段賽道上。

說到馬拉松,我是門外漢。我僅有的緩跑都在跑步機上進行。但我知道對大部分跑手來說,比賽中領先過誰,或被誰領先,其實不太重要。大部分跑手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首次參賽的,希望完成賽事;捲土重來的,希望突破去年成績,超越自己。總之,幾萬名跑手都與自己比賽,各有目標,也各有樂趣。這是馬拉松的魅力所在。

圖片
近年參加香港馬拉松的人數屢創新高,今年更破紀錄有六萬人報名參加,反映該活動在香港愈見普及。希望每個跑手都能達到目標,突破自己。

說馬拉松僅是一項個人運動,其實也不盡然。能夠和志同道合的「跑友」一同練習,一同參賽,誠為快事!而且,香港馬拉松作為本地長跑界的盛事,氣氛實在濃厚。比賽當日的清早,平日車水馬龍的尖沙咀和東區走廊,以至附近的地鐵站,搖身變成熱身區和「賽前攝影區」,氣氛仿如嘉年華會。比賽雲集各路英雄,有來自不同的長跑會,不同公司,或大專院校,各自穿上自己機構的跑衣,也有個別奇裝異服的跑手,加上大會義工沿途打氣,好不熱鬧。此外,香港馬拉松也漸漸吸引了不少海外選手參加,寓運動於旅遊。各位跑手如果在賽道上遇上這些「過江龍」,不妨打個招呼,說聲“Welcome to Hong Kong!”

圖片
奇裝異服的跑手,為香港馬拉松增添嘉年華的歡樂氣氛。

香港馬拉松自舉辦以來,參賽人數屢創新高(連特首辦也有幾位同事曾參與!)。主辦單位和政府部門,每次都汲取經驗,希望下一年辦得更好,更有氣氛。例如兩年前就將「全馬」和「半馬」的賽道伸延入銅鑼灣鬧市,讓途人領略競賽氣氛,也讓跑手感受市民如何「夾道支持」。今年大會再獻新猷,在有關部門的配合下,「全馬」運動員將踏足新落成的昂船洲大橋。跑手在一個賽事可跑經「三隧三橋」,雖然難度不少,卻豐富有趣。

事實上,香港馬拉松的意義,已超越了比賽本身。由於長跑賽事前必須有充足練習,近年來,的確多了不少市民在公園、運動場、海邊、健身室,在城市不同地方練跑。香港馬拉松成功地帶動香港的跑步及運動風氣,實在可喜。有調查顯示,跑步近年已成為最多香港市民參與的體育運動。康文署會繼續資助田徑總會和其他體育團體籌辦田徑和不同的體育活動,讓市民參與,推動「普及體育」(Sports for All);也會在規劃社區發展時,按需要提供更多緩跑徑及其他康體設施,鼓勵市民投入健康的生活模式。

圖片
賽前為跑手打打氣,感受他們的拼勁和鬥志。

我不是體育健將,無緣當跑手感受箇中的樂趣。但每年能出席全馬拉松的開跑禮,親歷其境,擔任賽道上第一隊啦啦隊的成員,為健兒們打氣,也是與有榮焉,令人興奮!各位朋友當日如經過駱克道、記利佐治街附近,不妨向接近終點的跑手高喊「加油」,或者與他們擊掌打氣!

 

February 26,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February 26,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