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從差利卓別靈到和富大埔

如果你看過差利卓別靈主演的“摩登時代”,你大概會記得這樣一幕:負責在工廠扭螺絲的卓別靈,長期機械式地扭螺絲,人開始變得麻木。有一天他見到稍為像螺絲的東西都扭上一把──包括後褲袋上的鈕扣。的確,硬磞磞的分工會令人只看見自己負責的一小塊,忘記自己其實可以有更大的貢獻。

“摩登時代”的背景是工業化初階,大規模生產時代。當時機械化、標準化及專門分工帶來的效率被歌頌,成為解決問題的金科玉律。但當社會進一步發展,富庶起來,人們開始對這種多講分工、少談合作的思維進行反思,我們開始會問機械式的分工是否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慢慢地社會開始興起要以全方位的方法(holistic approach)及創新的方法去解決人的問題。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也漸漸開始從一個強調分工專門化的社會邁向一個講求以人為本全方位解決問題的社會。例如社會服務,以往有針對青年而提供的服務、有針對長者提供的服務,現在更多講的卻是綜合性的家庭服務,針對家庭的整體需要,就是連提供這些社會服務的模式也有改變。以往基本上NGO與政府是社會服務的獨家供應商,商業機構是在另一個分工界別,除了偶然作出捐款外,基本上與福利沾不上邊。但現在我們也追求官商民合作,講社會企業及企業的社會責任。

今天,社會上各種角色要像電器用品一樣多功能,突破傳統的分工界限,與其他單位合作,照顧社區或顧客的需要。

連足球也不例外。

足球以往在香港的社會功能只是一種具娛樂性的運動,很少人會將它與社區建設連繫起來。直到「和富大埔」出現。球隊突破了足球的傳統分工角色,兼備了推動社區建設的功能,做到「點只係踢波咁簡單」。

今天我參觀了「和富大埔」的操練。

圖片圖片
圖片說明:在球場上主持開球禮。

「和富大埔」是自2002-03年度丙組地區聯賽舉行以來首支升上甲組的地區球隊。球隊很早便決定了要以足球幫助建設社區。所以他們會跟「夜青、邊青」踢波,幫助他們走進團隊;會透過與學生一起訓練,讓他們學習紀律;也會到老人院探望區內長者。

看英超的球迷都知道,在英國,球迷支持某一支球隊多數不是因為它「好波」,而是因為球隊代表了球迷所居住或成長的社區,有感情上的聯繫。所以新特蘭(Sunderland)在英超聯賽現時排名只是尾三,但據統計,它的主場球迷為球隊打氣的歡呼聲是最響亮的(我保證,真的有這樣的一個統計)。

「和富大埔」也一樣,它有很多大埔居民作擁躉。而我相信當居民入場為球隊打氣,不單因為「和富大埔」好波,更大的理由是居民覺得「和富大埔」是一支屬於他們的球隊,他們以球隊在地區所作的一切為榮。

「和富大埔」的球員參與社區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去達成夢想,而他們自己也在球隊中圓夢。

圖片 圖片
圖片說明:球隊像一家人,午飯也是一起吃的。球會秘書長的太太負責供應“大鑊飯”,餸菜有鼓油雞翼、菜圃炒蛋、菜心炒牛肉和煎紅衫魚,還有紅蘿蔔粟米豬骨湯。我也坐下淺嚐,餸菜簡單但味道卻是不俗。本來以為外援不習慣膳食,但殊不知轉眼間,他們已完成了第一碗飯。

外援祖利亞告訴我,他來自較貧窮的巴西南部,在這裏,他可以和太太仔仔過穩定的生活,用足球為家人帶來安穩。

科大畢業的隊長陳旭智告訴我,他電腦系畢業後沒有投身IT界,反而選擇繼續為和富大埔效力,因為足球是他的夢想。

還有不少本來是雙失青年的球員,在這裏尋找到他們的夢想,踢出新天地,最近有一個還剛成家立室。足球為他們圓夢。

有球員獲其他球隊高薪挖角,但不為所動,因為他們都希望能為自己的社區出賽。

是的,我們還有一羣這樣可愛的年青人,他們不像“摩登時代”中的差利卓別靈,忘記了自己其實可以作更大的貢獻。

我希望,也深信這班年青人可幫助更多、更多的年青人像他們一樣「足可圓夢」。

圖片
圖片說明:與球員大合照。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November 29, 2007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7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November 2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