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溫布頓效應

有一種現象稱為「溫布頓效應」。英國每年舉辦的溫布頓網球賽是一項全球矚目的體壇盛事、一項國際品牌,令倫敦成為全球焦點。賽事吸引,不因為英國的網球手特別出色(最近一次英國球手在男單勝出是1936年!),而是因為整項賽事從參賽球員、管理、推廣,以至品牌設計都屬頂級,賽事自然變盛事,引起哄動。「溫布頓效應」就是指這種依靠各項管理及創意等元素,吸引全世界人才擦亮招牌,而非單靠本土明星的現象。

圖片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可以說是香港的溫布頓。

昨天在大球場觀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08的終極之戰──銀盃賽。雖然新西蘭以壓倒性的姿態輕鬆勝出,但現場氣氛仍然熾熱,觀眾熱情投入,令我這名門外漢都深受感染。

可惜港隊今屆未能奪得任何殊榮,但能夠擊敗亞洲勁敵日本隊,亦屬可喜。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在10月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脫穎而出。其實,回顧港隊在香港七人欖球賽的往績並非特別彪炳,面對世界級勁旅,未嘗贏得「銀盃」的最高殊榮;但正如溫布頓網球賽,香港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同樣搞得有聲有色,享譽國際。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世界七人欖球巡迴賽的其中一站,參賽隊伍之多,更是各巡迴站之冠,也因如此,香港站的冠軍隊伍可以獲得最高的三十分,對世界七人欖球賽年終排名的影響,舉足輕重。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已不單是國際欖球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更早已成為旅客及本地市民心目中的另類嘉年華。每年很多海外遊客都慕名來港觀看賽事,中環、灣仔一帶的酒吧又會「搞」主題派對、街頭表演,吸引球迷和旅客,令欖球這種在香港較為「冷門」的運動,頓成全城熱話。

圖片 圖片

這項賽事已有超過三十年歷史,賽事的起源,只是兩名忠實欖球迷因緣際遇下,發現大家都希望在香港推廣欖球賽,最後憑藉創意和才幹,合力實踐抱負,便逐漸將它打造成今日香港的一個「國際品牌」。

隨着東南九龍、西九龍的發展,相信我們將有更大的空間去創造多幾個「溫布頓」。

圖片

 

 

 


March 31, 2008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7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March 31,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