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促进足球文化 推动体育发展

今天早上到访元朗,与天水围飞马足球队职球员见面。

图片 图片

天水围飞马足球队成立虽短短两年,但战绩彪炳。看球员在球场集训,英姿焕发,充满活力。和他们交谈,我感觉到这支年轻球队对足球运动的热忱。阵中好几位是本届亚运和早前东亚运的香港队成员。讲到「波经」,大家都为港队近年屡创佳绩感到鼓舞。今次广州亚运,踢出半世纪以来最好的亚运成绩,曾力挫强队乌兹别克,延续了东亚运的传奇。对阿曼一役虽然以三球落败,未能晋身八强,但球员拼尽全力,在落后情况下咬紧牙关,斗志强顽,在劣势下仍努力争取入球,赢得球迷的喝采和掌声。

图片

谈起亚运一役,他们说,对球员来说,主场之利特别重要。现场球迷呐喊助威,每个球员都会「走多几步」、「踢高几班」。东亚运足球决赛就是个好例子。港队在亚运会对乌兹别克一役是在广州举行,算是半个主场,大批球迷为港队打气,正如队员苏伟泉所说,即使「踢到抽筋」都要坚持「走多两步」。

我听了很感动,亦觉得很有道理。事实上,近日不少香港运动员也向我表达类似感想。申办大型运动会的确可以为本地运动员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对于支持者,也是一个近距离为港队打气的机会。曾经出席过这类比赛的,一定会明白对于运动员、对于主场观众来说,这是如何激昂动人的时刻。

对于申办亚运,有人质疑会否减少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承担。事实上,不论申办与否,政府投放在民生的资源,例如医疗、福利、教育等方面,不会减少,只会增多。随着社会进步,香港除了需要搅好经济民生外,亦要加强体育和文化基建,才能提供真正的优质生活。

图片

体育也不单是精英运动员的事。体育可以做到紥根社区、融入社区、推动社区发展。这支球队很重视区内年青球员培训,又时常到学校巡回探访和示范,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这些对促进本地足球文化很有帮助,对我们推广体育也有相当启示。

我明白,投放资源对本地足运的长远发展很重要。球队管理阶层告诉我,希望有更多练习场地及更多教练资源。我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推动职业及业余足球发展,增建足球场和增拨资源支持地区球队。我向他们承诺,政府一定会跟进他们的意见,为市民爱好的足球运动尽上一分力。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