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赏石行

要形容香港,相信我用得最多的描述必定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成熟的金融体系,独立的司法制度,以及现代化的建设,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势。不过,今后当我在外地推介香港的时候,我们多了一个卖点─石头。

去年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地质公园,将香港一些特殊地貌及岩石群发展成自然景点。经过同事们一年的积极筹备,我们终于成功向国土资源部取得「国家地质公园」的资格。究竟香港的石头有何独特之处,能够得到评审团的垂青呢?

九月底一个天朗气清的下午,我们到访地质公园八个景区的其中一个─西贡东部,这里以六角形的火山岩柱闻名。出发的时候,我们就收到一个好消息,原来当日环保署和渔护署的同事正在北京进行「面试」,并且以高分数为香港的景区取得「国家地质公园」资格,这个绝对是同事们努力付出的最佳回报。

图片 图片
从船上可以近距离看到一排排整齐竖立的六角形岩柱,俨如一幅石墙。 看看我的头发,就知道风浪有多大。不过,面对如此独特景致,航程有些颠簸都在所不计。

万宜水库到果洲群岛一带的火山岩,位处一亿多年前西贡的破火山口,大大小小的岛屿布满约一百万支火山岩柱,面积超过一百平方公里,平均直径超过一米。听地质专家说,号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的北爱尔兰「巨人之堤」(Giant’s Causeway),岩柱数目约四万,平均直径只有数十公分;相比之下,西贡东部的火山岩柱群,规模之大,世界罕见,加上其他地方的岩柱多由玄武岩组成,这里则是酸性火山岩,令其更加稀有独特。

图片
渔护署研发的「随身听」,在全球地质公园首次应用,只要将发声笔在地图上轻按,就可以听到广东话、普通话、英语及日语的景点介绍。无需导赏员,市民都可以轻轻松松游地质公园。「随身听」更可因应市民的不同需要,提供五种级别的内容。

我们登船往万宜水库一带,近距离欣赏一排排整齐竖立的六角形岩柱及石墙,气势磅礡。自然界的力量,把这里的海岸塑造成世界级的地貌景观。参观当日虽然天色良好,但风浪颇大,听专家教路,秋冬季香港东面会刮大风,可以改由陆路观赏,而夏天天气炎热,风势较弱,最适宜乘船出海。

之后我们徒步在万宜水库的东坝走一趟,以「零距离」与火山岩来个全接触。这里的岩柱群由于经历地壳活动,呈现扭曲状态。听闻有人看到一排排形状工整的六角岩柱,曾经怀疑是否人工雕琢而成。不过,当你亲眼看过这些规模庞大的奇异地貌后,你就会明白它们绝对是上天的杰作,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能够亲手触摸这些一亿四千万年的古老岩石,亦让我对香港的历史有了另一种的感受和体会。

图片
途中巧遇正在行山的捷克驻港总领事,可见香港的独特地貌对外国朋友极具吸引力。

这些宝贵的石头屹立香港已久,但可能由于它们位处偏远地区,令我们难以接触。设立地质公园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效管理这些独特的自然景点,让大众可以观赏。不过,在发展同时,亦要顾及保育的工作,避免这些罕有地貌受到破坏。我们不单要让大众可以观赏景点,更重要是教育游人「懂得观赏」,因为这些古老「宝石」是香江历史最悠久的见证,我们必须珍而重之,才可以让它们继续屹立不倒。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三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9年11月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