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遨游尖鼻咀 体验生态游

近日秋高气爽,最适宜踏单车。前几天,我乘探访元朗区之便,参加了一次单车生态游,与多位青年导赏员一同骑单车、观候鸟、看湿地,欣赏香港的自然美景。

图片 图片

主办活动的是全港现时唯一专营单车导赏游的绿色社会企业,名叫Biciline,2008年获民政事务总署「伙伴倡自强」计划提供种子基金创立,今年八月正式以自负盈亏模式经营。

Biciline招聘的青少年来自天水围及元朗区,受训成为生态导赏员,带领顾客畅游生态与保育景点。他们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既服务一家大小的家庭团,也为大公司组织team-building活动,甚至提供情侣单车浪漫之旅,路线有流浮山、白泥、尖鼻咀、屏山等,服务相当多元化。

图片 图片

当日为我作向导的阿Gas,朝气勃勃,活力充沛,沿途为我们介绍路上的自然生态,资料详尽,十分专业。我们远眺红树林的候鸟,Gas为逐一介绍,如数家珍,包括大白鹭、小白鹭、反嘴鹬和黑脸琵鹭。Gas还告诉我,今年黑脸琵鹭来得比以往早了。Gas还懂得分辨不同雀鸟的叫声,年纪轻轻,但经验不浅。

新界丰富的生态环璄真是香港的自然宝藏,闲时我也喜欢到郊外不同地方观鸟和摄影,难得这次天公造美,沿途草木清华,美不胜收。除了各类雀鸟,我们还在泥滩上看到十分活跃的弹涂鱼和招潮蟹。

图片

今次是我二十九年来首次重拾踏单车的乐趣。一九八一年,我还在沙田理民府工作,那时沙田单车径尚在扩展,当时我就是踏单车和同事视察单车径工程。这次再踏单车,幸好技术没有太大退步(但和「亚宝」等单车手一定相差得远啦!)虽只短短几分钟,但感觉真的「超爽」。我小时候其实也是个单车迷。我当年在上环荷李活道经常单车往来,还曾经发生意外,跌断了手骹呢。

好玩之外,我觉得这盘生意很有意思,既为区内青少年提供就业机会,建立自信,又可为本港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很切合现今讲求绿色生活的需要,更鼓励单车运动。现在,各区的单车径都很具规模了。展望将来,新界东和新界西的单车径网络会逐步连接,多项工程已在筹备中。到2013年,市民可骑单车由马鞍山到达上水;到2015年,可由马鞍山经元朗到达屯门。钟情自然和单车的市民,日后一定可以比我走得更远,看得更多。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