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一起走进礼宾府

这个星期天有什么节目?如果还未有头绪,不妨考虑来礼宾府参观一下。

礼宾府的面积和装潢虽然不能与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相比,但在香港人心目中,一样具有特殊的地位。还记得2005年竞选期间,在一次区访活动中,有市民特地走来问我要是当选会否迁入礼宾府,可见大家都很关心这座法定古迹。

可能正因为它在市民心目中具有无可比拟的地位,所以每次开放日都吸引很多市民和游客。去年三月那次开放日,到访人次更高达一万三千,是近年之最。

不过,我也明白,市民来参观礼宾府,除非本身对历史或植物有研究,否则走马看花,感觉难免有点「斋」。所以,今次我们决定为开放日「增值」,邀请了古物古迹办事处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安排有导赏经验的人员,连同港大建筑学院学生、中大历史系学生和研究助理等30多人担任导赏员,为参观者讲解礼宾府的历史、建筑特色和花园的花卉树木,务求令参观的人士有更多得着。

图片 图片

上星期,我趁这批导赏员到礼宾府实地考察及了解工作细节之际,和他们见面,更充当了「导赏员的导赏员」,带他们四处逛逛。他们每位都具备导赏经验或相关知识,我亦无谓班门弄斧,只是以「住客」的身份,谈谈礼宾府的历史和小故事。

图片

礼宾府由1851年开始动工兴建,花了四年才竣工,至今已经155「岁」。它原属英乔治亚时代建筑,但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曾用作司令部,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和扩充,令它增添了一股东洋味。在殖民地年代,礼宾府不单是港督的官邸,也是英国皇室成员及其他贵宾访港时的居所。英女皇、皇储查理斯和已故的戴安娜皇妃都入住过礼宾府。彭定康任港督时,多位国际知名的歌影星亦来过作客,例如伊利莎伯泰莱(Elizabeth Taylor)、奇云高士拿(Kevin Costner)和艾顿约翰(Elton John)。

除了大楼的建筑,花园植物亦是吸引市民来礼宾府参观的原因之一。礼宾府的花园算是中区的一个小「市肺」。园内色彩缤纷的杜鹃花和绣球花固然吸引游人,其他总数超过40种的时花和树木同样有很高欣赏价值,例如属稀有品种的绣球树、南非国花「帝王花」、罗汉松……还有大家熟悉的橙树和荔枝,可惜现在没有果实,否则小朋友必定更为兴奋。

搁笔前,和大家玩个「冇奖问答游戏」:大家知不知道礼宾府(或殖民地时代的港督府)第一次举办开放日是在哪一年呢?不知道也不打紧,可以在3月7日来问问礼宾府的导赏员,也听听他们讲解一下这幢历史悠久的建筑。当然,导赏员也许未必能解答所有有关礼宾府的问题,但相信一定会令参观更有乐趣。此外,当日还会有香港警察乐队、学生乐团和歌咏团表演,我要多谢他们为开放日增添色彩。希望来参观的市民都喜欢这些新猷,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日。

 

二○一○年三月五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3月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