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站起来吧!

去年这个时候发生过什么事、你做过什么?可能无法记起了。不过,08年5月12日,肯定为不少人留下永难磨灭的烙印──超过六万九千人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宝贵生命、数以百万计的家园被毁……纵使当时我身处震央1400公里以外的香港,但电视、报章传来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图片
几位地震伤员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对前景充满信心,从他们的V字手势,便可见一斑。

忆起这场灾难,心情仍然悲恸。不过,今日我和五位来自四川的客人见过面后,多了一种体会。

他们是马元江、高莹、谌业超、杨兰和牛钰,各有不同背景、不同故事,共通点是他们都亲身经历512大地震。幸存,但受了重创,必须截肢,幸得本地慈善团体「站起来」的协助,为他们装上义肢。

遭逢巨变,却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短短一年间,他们已克服身心痛楚,掌握如何运用义肢,成功「站起来」,各自重投工作或校园。年仅12岁的小超和小钰,更立志要成为乒乓球运动员,现已积极投入训练,朝着理想勇敢迈进。

图片
他们很有心,给我带来一些亲手制作的礼物和「站起来」纪念品,令我非常感动。

看到他们的真摰笑容,满怀感恩,言谈间流露希望和自信,我实在深受鼓舞和感动。

笑容背后,其实他们跟其他截肢者一样,即使装了义肢,仍要承受疤痕增生、义肢磨损皮肉、骨骼比皮肤生长更快而刺穿皮肉等种种痛苦;另外又要接受持续的物理和心理治疗……前路并不易走,需要各界继续给予支持和援助。

不过,既然他们当日有勇气从颓垣败瓦中重新「站起来」,我知道日后就再没有什么困难可以轻易把他们「绊倒」。

他们的故事,正好让年青一辈、甚至我们每一个人,警醒自勉。

图片 图片
有朋自远方来,我当然要担任导游 ,向客人讲解礼宾府的历史和建筑特色。 阳光灿烂,当然要带客人到礼宾府的花园游览,顺道欣赏附近的著名建筑。

人生难免会遇上挫折逆境。正如现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金融海啸的阴霾,又出现人类猪流感疫潮,令大家无论在经济、健康,以至心理都饱受冲击。不过,我相信一句说话:「失去金钱的人损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损失极多;失去勇气的人损失一切」。所以,无论遇上再大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抓紧勇气和信念,迎难而上,一定可以重新踏上康庄大道、活出精彩人生。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9年5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