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以事论事

政制发展其中一个富争议性的议题,是功能组别的存废问题。大家只要细心看看特区政府所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便会明白我们在这争议性问题上的取态。

2007年人大常委会通过普选时间表,订明2017年可普选特首及2020年可普选立法会,同时亦表示2012年地区直选与功能组别一半一半比例不变。为扩大参政空间,我们建议在2012年增加十席立法会议席,一半来自地区直选,一半由有三百多万选民基础的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我们过去多次指出,现有功能组别的选举模式,是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则,将来2020年普选时不会再存在。我们一方面「冻结」传统功能组别议席,一方面提出地区民选议员互选方案,就是要带出一个清晰讯息──特区政府是有决心朝着普选目标迈进,要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着手改变功能组别的现况,加入最大民主成份。这就是转变,是我们所需要的转变。否决方案,只会原地踏步,只会继续维持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的现状。

另外,有一种意见认为,功能组别是香港万恶之源,造成贫富悬殊,社会分化。事实是否这样?究竟当前香港社会矛盾,如贫富差距、在职贫穷及不良营商手法等,是否由政制所造成,当中因果关系需要厘清,需要用理性去客观分析。环顾海外,不少经已走上普选的民主国家,贫富差距比香港严重,贪污横行,利益集团垄断严重,社会矛盾尖锐。还记得在零七年特首选举电视辩论中,面对对手攻击,我已表明曾荫权政府不是要搅阶级分化,政府决策是要以公平、公义为最大价值,以平衡社会各方利益为依归。如果说民主普选可以完全解决所有社会矛盾、贫富差距等问题,是流于口号化、简单化,是通不过客观理性分析的。

香港正朝向普选迈进。从政者要拿出理性,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挑动情绪,制造对抗。社会需要更大的共识,而不是更大的分化。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6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