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阿卿、黄妈妈……七百万人的故事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要适时提出应对措施,抵御冲击,就成为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我和财金官员每日都在密切监察和评估形势,不少原先安排好的工作和计划,逼不得已要搁置或推迟。就像今天,原本打算出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50周年纪念特刊的发行典礼,但由于营商者现时面对的问题更为逼切,所以我还是亲身到东莞跑了一趟,实地了解内地港商目前的困境。

图片

国际社是一个跨地域的社会服务机构,50年来致力推动社会公义和包容互助精神,协助儿童、长者和新移居香港人士,让他们有尊严、和谐地生活。我实在很希望出席他们的纪念特刊发行礼,亲身向一班致力服务弱势社群的社工和义工道谢、向一班受助后「站起来」的市民道贺,奈何公务缠身,必须作出取舍。我收到这本50周年纪念特刊后,就急不及待一口气把它看完。读着他们的故事,我感到无比鼓舞。

阿卿──长期被丈夫虐打的新来港妇女,彷徨无助下曾想过自杀,但顾念年幼女儿,于是离家出走,一度和女儿露宿街头,最后被转介到国际社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在社工协助下,阿卿办妥离婚,又获安排接受心理治疗和学习广东话,逐渐重拾自信和希望,还主动报读雇员再培训局的家务助理课程,希望自力更生。

黄妈妈──72岁的菲律宾女子。年轻时随中国裔丈夫移居香港,可惜早年丧夫,要独力养育7名子女,一度求助于国际社的非华裔新来港人士服务。现在黄妈妈已经子女成才,并积极回馈社会,在国际社担任义工。她的故事正好为非华裔新移民树立榜样,协助他们尽快适应异乡新生活。

我知道香港有无数类似的小故事。这种坚忍、拼搏、进取的例子比比皆是,即使偶有困顿,遇上逆境,但只要得到适当的支援、鼓励,又可以重新振作上路,再创更好明天。

当前全球经济,可能是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恶劣的情况;但凭借香港以往的经验,还有香港人那种「打不死」的精神,只要我们保持信心和希望,凝聚力量,同舟共济,一定能安然度过困境,写下另一段令香港人引以为傲的篇章。

 

二○○八年十一月十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11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