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感谢你─香港儿女

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两日前的新闻都可能会被遗忘,更遑论五年前的事。不过,2003年发生的沙士疫潮仍叫我难以忘怀。今日大家生活如常,彷佛已经将「沙士」淡忘,但当日人人戴着口罩、诚惶诚恐的一幕,已成香港人的疤痕,不想回忆但无从磨灭。而对于那些在抗疫工作中出过力,甚至献出自己生命的人,我们更会铭感于心。

图片

五月十二日我趁着假期,到浩园向六位因工感染沙士病逝的医护人员献花致敬。期间,有机会与他们的家人见面,看到他们都正面、积极地面对人生,我深感安慰。

沙士的确是一场恶梦。但凡事总有两面,我相信每个挑战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个机遇。正如沙士一疫,我们制订了各项改善环境卫生的措施,令香港成为全亚洲最清洁的城市之一。事件更让外界认识到坚毅不屈、逆境自强的香港精神,并且见证人性最光辉的一面。中国人不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多少人想成为英雄,但每个人都默默耕耘,做好份内工作。每当遇到困厄,香港人总能团结起来,谱出一个又一个无名英雄的故事。就以这六名医护人员为例,他们当日面对不知名的疫症,仍然以无比勇气坚守岗位,为香港市民作出无私奉献。

「香港儿女」的光辉将会不断延续下去。

图片

近日四川亦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天灾,内地的救援和医护人员固然奋力救灾,香港人也本着血浓于水的精神,希望尽一分绵力。除了踊跃捐款,有人甚至主动提出亲身前赴灾区参与抗灾、善后的工作。消防处、卫生署、医管局和医疗辅助队的专业人员就已成立志愿队伍,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前往灾区协助救援。

我希望各位市民和团体,本着电影「拉阔爱的人」(Pay it forward)的精神,继续积极组织和参与赈灾行动,协助内地为数众多的灾民早日重新站起来,就像当日我们走出「沙士」的阴霾一样。

 

 

二○○八年五月十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