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我的「无纸的猫纸」

这个星期二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除了传统的答题「参考书」外,我还首次带了一部「私伙」iPad。

不要误会我是为了赶时髦、扮 “in”。一直以来,到议事堂之前我都会做足功课,逐一审视民生议题和各项政策的推行情况,就议员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准备。过程中各政策局全力襄助,提供的资料分门别类,份量十足。我早前在网志曾经笑言,同事真的「待我不薄」。事实上,这些滙集起来的材料虽然双面印制,亦往往厚如电话簿,「掷地有声」。

你或会认为,出席答问大会何需「猫纸」?老实说,我对政策重点虽然一清二楚,但个别细节和数据,未必能脱口而出。现场有「参考书」辅助是务实之举,信而有征,为自己每一句话负责。不过,翻查时必须眼明手快,不然会很「论尽」。

图片 图片

这回改用iPad,开场发言稿和参考材料一并贮存在内,使我享受到电子化的高效,提取资料只要随手触按,一目了然,方便准确,在议事堂上的互动更见顺畅。

日后再出席答问大会,也许可以正式跟一叠叠的文件讲拜拜。

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确为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能够善用科技,除了节省资源和时间,亦有助推动环保。我又想起另一个例子。

政府各部门一直大力鼓励环保措施,包括办公室无纸化。去年十一月,我们政府高层早祷会也来了场「科技革命」,每天编制的新闻剪报不再影印分发,改以扫描器将剪报制成PDF档案,供同事开会时在电脑屏幕上阅读、讨论。

多年以来,这份我们戏称为「早餐」的剪报囊括各类时事要闻、社评、专栏,经常厚达百多页,每日开会要印数十份,即用上数千张纸。影印机天天起锚,开会「早餐」份份新鲜。一年下来,用纸数以百万计。

扫描器计划最终成功,节省的资源和成本相当可观。当然,最初要物色适合的器材也颇费工夫。因为处理的剪报墨色不一,扫描器必须质量高,确保字体清晰。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负责的新闻处同事,为这项革新进行不少试验,克服了不少困难。

我们有计划把「无纸会议」扩展到政府其他的领域。我期望这种减少用纸的风气,不论政府内外,均能日趋普遍。保护环境,善用科技、节省资源,你我都可以出一分力。

 

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7月1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