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拥抱社区

近日忙着准备新一份以民生事务为主题的《施政报告》。虽然几乎每天都要出席谘询会,但我仍希望抽时间落区,亲身接触市民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好让政府能够推出「到位」的措施回应。

图片
安泰轩的服务使用者阿冲、少玲和义工阿Joe,对中心一站式的服务模式推崇备致。我希望类似的服务可以早日扩展至全港各区,惠及更多精神病康复者和他们的照顾者。

周四早上,我到了天水围探访香港首家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家属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中心。精神病者在康复过程中,往往由不同机构提供服务。一站式社区服务照顾周到,化繁为简,对他们及家人绝对是一大喜讯。中心负责人向我简介服务概况,又带我参观一些工艺训练和香喷喷的小食制作,并欣赏会员马先生绘画天水围景色。中心既服务精神病康复者,其实也有助天水围的整体社区发展。它透过外展和公众教育,推动居民关注精神健康,更组织读书会、长跑会等,让康复者、年青人、学生一同参与,加深彼此认识,达致共融。

不过,营办机构告诉我,其他地区筹划同类设施时仍遇到不少反对。记起二十多年前,我担任沙田政务专员,当时要在区内设立一所中途宿舍,但居民对建议极有保留,作出激烈反对,一切历历在目。然而,这些对精神康复者的负面印象是否建基于事实呢?只要亲身见过曾患抑郁症而现在精神爽利的阿冲、康复者家长少玲、和康复者一同参加过今年香港马拉松的义工阿Joe,你就会明白这类服务不但帮到有需要人士,对社区毫无负面影响,更可以促进区内居民间的和谐与友谊。只要大家愿意开放心灵,踏出一步,误解会变成谅解,包容可取代成见。我衷心希望同类服务很快能扩展到其他地区。

之后,我又参观天水围区内一个「社区褓姆」计划,探望了几位「义工褓姆」,以及四位和我孙女差不多大、标致可爱的BB。很可惜──也许是我的问题──四个BB之中,只有凯玉肯「开放自己」,让我一抱。她还跟我分享手中的糖果,教我高兴不已!我想,他们的父母可能要为口奔驰,又未有聘请外佣,或者突然有要事而未能照顾BB。「社区褓姆」计划为街坊提供方便的暂托服务,使这班可爱的BB得到悉心照料,又可促进社区互助,值得推广。

图片 图片
受托管的小朋友个个都肥肥白白、精灵活泼,还「见惯大场面」,面对我和一大班同事、传媒,一点都不「怯场」。 小朋友对我这位「新朋友」好亲切,还请我吃糖果呢。

虽然「社区褓姆」这个字眼近年才渐渐多见,但概念其实存在已久。我们长大的年代,妈妈要外出买菜时,不是常常将我们交由其他姨姨暂时看顾吗?当然,《岁月神偷》内街坊围在一起吃晚饭、一个电话几家共用的情景,在高楼大厦林立的今天已经一去不返,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关系,依然弥足珍贵。

天水围过去被一些人称为「悲情城市」,但我们不应囿于这种标签。事实上,城市生活压力大,谁没有「悲伤」的时候?谁没有试过需要他人伸出援手?有些方面政府固然须提供适当服务,但即使投入再多资源,也不能取代人和人之间的关怀互助。就像凯玉给我拥抱和跟我分享糖果一样,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开放自己,拥抱别人的需要,彼此分享和接纳,从一句亲切的问候开始,打破那一道无形的墙,社区自然更美。

 

二○一○年八月十五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8月1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