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祝福日本

三月十一日,日本发生黎克特制九级地震,引发严重海啸。岩手、宫城、福岛及茨城县多个沿海城市,顷刻之间被海浪淹没。无辜丧命的民众不计其数。

与几年前南亚海啸不同,今次海啸的影片、图像,几乎是即时传向世界。海啸吞噬城市、农田的画面,震撼每个人的心灵。

当大自然怒吼的时候,人类实在显得渺小。这种悲情无助不只限于日本,全球社会也深深感受到。

听说日本有这样的神话:地底下躺着一尾大鱼,只要监视它的神祗偶有松懈,它就会乘机翻身,酿成地震。今日知识发达,地震毋须再以神话解释。但地震之难测,仍和古时分别不大。

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巨变,日本人展示了处变不乱的国民素质。这固然与日本人的「灾难意识」有关。国人无论是在建筑物防震和心理上都做足了准备。但他们在困难时刻展现的冷静、团结、有序、互爱,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地震当晚东京铁路停驶,归心似箭的人黑压压的在车站外聚集,却秩序井然;轮流公众电话的人耐心排队;学校主动开放场地供人留宿;超市便利店没有乘机抬价,反而有店铺减价,甚至免费派发食物;甚至有露宿者将自己的纸皮箱分给等待火车的人。

日本国民的这种表现,来自一种集体精神:每个人不是独立存在,而是社会的一份子,互相依存。这种集体精神,在危机时尤其重要。每个人多走一步,不为别人添麻烦,甚至甘心吃一点亏,大家的担子也就轻了一点,大问题也变得较容易处理。这种公尔忘私的精神,其实也就是香港03年对抗沙士危机时所展现的社会素质。

相反,在社会不安的时候,只要有个别害群之马,逞一己之私,就可以叫情况更糟。日前有人谎报新闻,谣传福岛核泄漏影响香港,使不少市民恐慌,就是一个例子。

对于日本的灾情,我们寄予无限同情,并已透过日本驻港总领事表达慰问,表示愿意随时提供援助。日本是香港长久以来的贸易伙伴,文化联系深厚,居港的日本人超过二万。在这艰难时刻,我们站在同一阵线。我们也会密切留意情况发展,确保在日港人的安全。

地震、海啸的破坏力虽然巨大,但我相信坚韧、团结的日本人民定能挺过来,并且重新站起。从历史的眼光看,人类的文明就是在不断建造、破坏、再建造的过程中孕育出来的。而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往往展现人性的坚毅和友爱。

天灾难测,但人间有情。社会和文明的建立毕竟是有意义的。借用《唐山大地震》结语的几句:
我为明天祝福。
我为人类祝福。
我为我们虽然有限却具有永恒意义的星球祝福。

 

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1年3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