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闹市静土

香港这个有七百万人的弹丸之地,讲求经济实效,要开山劈石、大兴土木实在无可避免。不过,在高速发展之余,香港能够有四成面积被划为绿色地带,就更加难能可贵,甚至是令世界各大城市羡慕的一项骄人成就。已有三十年历史的郊野公园,就成为保护大自然的一道坚固防线。

我很喜欢与家人到郊外走走,舒展一下筋骨;但自从公务越来越繁重,行山的机会少之又少。最近虽然忙得透不过气,但当我知道去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在北大屿山开展的第二十四个郊野公园日前已经正式启用,我就决定到那里走一趟,看看我们绿化保育的成果。

图片 图片
北大屿郊野公园开张不久,就已经其门如市。当日,我就遇上这个二百多人的行山团,他们装备齐全,一身行山装不在话下,还有地图、指南针、对讲机…… 昂坪自然中心虽然地方细细,但提供的生态资料非常丰富,每日有二千多中外游客到访,假日甚至多达四千人。

连同这个新郊野公园,大屿山共有一万公顷土地被郊野公园复盖,相等于香港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充当向导的渔农自然护理处同事吿诉我,北大屿郊野公园有别于其他郊野公园,因为全世界甚少有郊野公园如此贴近闹市,而且它是一个可以让你「海、陆、空」全体验的郊野公园。当日,我们先乘缆车前往昂坪市集。从高空俯瞰,你会见到东涌市中心一栋栋高楼大厦背后,就是观日热点的凤凰山。你亦可以乘渡轮来到大屿山,再利用不同的远足径登山。如果你想向难度挑战,一定不要错过用木依山搭建的「栈道」,它最大的斜度有七十五度之多!不过,坐缆车远眺郊野公园海连山的醉人景致,应该会是我的最佳选择。

图片
渔护处同事将电线杆改装成路标,既环保又有创意。

听向导说,原来大屿山早期被称为「烂头山」,但经过渔农自然护理处(前为渔农处)多年来努力植林,现在我们见到的是连绵的青葱翠绿,植物种类繁多。早前香港经历的特大暴雨,山头多处仍见到山泥倾泻的痕迹,如果不是因为植林功夫做得好,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可以复原。

许多人来到昂坪市集,通常会游览大佛和观光购物。这一次,我倒想往行山径走走,欣赏一下大自然。昂坪市集有一个新开设的自然中心,有不少行山的远足路线及生态物种等「贴士」,更可以为游人安排导赏和生态旅游。今日,远足已经不再是「行山咁简单」;你想知道大屿山有几多种原生动植物,有那些是香港独有的品种,又或者在那里可以扎营过夜,然后大清早登上凤凰山观日出,自然中心的专家都可以话你知。

图片
这次旅程的最大收获,就是碰到一批又一批笑容满脸的行山之友;证明这两年我们开展新郊野公园的努力得到大家肯定。

离开市集,我到过昂坪营地和心经简林,途中碰到几班行山之友。除了他们的健康肤色,众人脸上的亲切笑容最叫我印象难忘。看来,这两年我们开展新郊野公园应该是受到大家欢迎的。这次旅程虽然有点意犹未尽,但碍于时间所限,必须打道回府。不过,政府在绿化保育方面会继续向前走。今年我们在《施政报告》提出设立地质公园,将特殊地貌及岩石群发展成自然景点,希望在不久将来能够落实。说不定,大家很快就会在东坪洲或者西贡果洲的六方柱群见到我的踪影。

 

二○○八年十一月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11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