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咖啡的启示

不经不觉,中五会考的季节又到了,较多人修读的学科,在这个星期开考。有人将今届会考形容为「末代会考」,考生背上彷佛多了一种压力,似乎今年要是赶不上「尾班车」升读中六,便会「前无去路」。同学们辛苦温习多时,我固然希望他们每一位都能考取理想成绩。但即使失手,其实目前进修、升学,以至就业,也有越来越多元化的选择,升读中六绝非成功的唯一途径。

前几天,我和几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人见过面。他们中五毕业后,因成绩或健康理由未能升读中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度感到迷失困惑。机缘巧合下,他们分别参加了劳工处的「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获得职前和在职培训的机会,亦有注册社工提供就业意见,协助他们认识和发掘自己的潜能,投身适合的行业发展。

图片
七位参加过展翅和青见计划的年青人,目前在不同行业各展所长:(右起)机场管理局Operation Officer Melody、见习飞机维修员阿B、百货公司售货员Sally、戏院见习经理俊杰、在屋苑会所当助理监督的Tracy、在餐厅工作的Endy和从事IT工作的子恩。

好像中五毕业的Endy,在劳工处安排下,到一间私人餐厅接受在职培训,不单学会餐厅的日常运作,更发现自己做甜品、餐饮方面有天份。他其后获得餐厅聘用为正式员工,几年间已由前线员工晋升至管理人员。

当然,过程中他曾遇到不少辛酸和困难。回想入职不久,Endy熟习了「楼面」的基本工作后,便转到「水吧」学习。眼看同事轻易弄出一杯杯香浓的日式蒸馏咖啡,自己用同样的工具和材料却总不够好。他没有气馁,继续研究练习,花了大半年时间,泡的咖啡终于赢得顾客的称赞。

我也试过在家中自行研磨和冲泡咖啡,很明白Endy的经历。即使买了昂贵的咖啡机,配以最上乘的咖啡豆,却不一定能冲出一杯自己满意的咖啡。经过多次失败,我才领悟到,磨咖啡豆的时间和空气的湿度,原来也很重要,可惜当日没时间向Endy「偷师」。

图片

Endy泡咖啡的经验,可供莘莘学子初踏足社会时借鉴:有了优良器材和咖啡豆,仍需要时间和经验去掌握冲泡技巧。同样,青年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或强项,每一位都有能力开拓自己的事业,实现理想。不过,起步时遇到的困难总会特别多、特别容易教人泄气。我自己和这几位年青朋友一样,刚刚离开校园的时候,面对人浮于事的社会,和家庭经济的压力,都经历过一段彷徨迷失的时候;投考政府工,也经历失败,再尝试才能考上。我相信年青人只要咬紧牙关,保持斗志,必能有所成就,正如美国一代职业网球名宿阿加斯(Andre Agassi)所言──「如果这辈子我只学到一件事,那就是时间加上练习等于成就」。

很高兴Endy和其他几位参加过展翅、青见计划的学员,包括阿B、Melody、Sally、Tracy、俊杰和子恩,都已克服了各己的困难,透过劳工处觅得喜欢的工作,发挥所长。事实上,劳工处已整合展翅和青见两个计划,推行全年收生,为15至24岁的离校青少年,提供更完备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我希望日后更多年青人在计划的协助下,顺利踏出就业的第一步。

 

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4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