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鸟的天堂

不少市民都知道我喜欢观鸟,几年前我亦曾经发表过有关观鸟的文章,与大家分享我这个十多年的嗜好。冬天是香港的观鸟季节,接近五百种的野生鸟类会由寒冷的北方如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等地飞往南方过冬。最近我就到过元朗南生围与这班香港的「老朋友」见见面、聚聚旧。

谈到观鸟热点,除了大家熟悉的米埔沼泽区外,南生围亦可说是「鸟的天堂」,因为那里有大片湿地和红树林,为雀鸟提供丰富的食物和理想的栖身之所。

图片 图片
琵嘴鸭-后海湾常见的水鸟。雄鸟头部绿色,胸部白色,腹部褐色。雌鸟主要为褐色。 黑脸琵鹭-属濒危物种,每年全球约有五分一的黑脸琵鹭在后海湾一带过冬。

观鸟讲求专注和耐性,对我这个急性子来说是很好的平衡。尤其在冬天,要待在寒风飒飒、甚至风吹雨打的野外环境数小时,这种静态活动就如同「热烘烘」的香港政坛一样,变成身心的磨练,让我学会克制和忍耐。当然,如果你喜欢欣赏雀鸟的姿态和大自然的美景,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加上我热爱摄影,来港过冬的候鸟绝对是「龙友」的最佳模特儿,当日我在南生围就遇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图片 图片
池鹭-香港常见的留鸟,喜在湿地栖息。 反嘴鹬-香港常见的冬候鸟,主要为黑白两色,嘴向上弯。

虽然香港时常被形容为石屎森林,但其实我们有四成的土地划为郊野公园,当中动植物的品种繁多,雀鸟便是其中之一。当日我在南生围两小时的观鸟过程中,收获非常丰富,能够观赏到20多种的鸟类。听渔农自然护理署的专家说,香港记录的野生鸟类约有490种,原来相当于全中国野鸟种类的三分之一。能够有此佳绩,实在有赖部门同事和相关保育机构付出的努力。

图片
红嘴鸥-本港最常见的海鸥。

联合国将2010年订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目的是唤起世界对保护不同物种的关注,希望人类协力维持自然生态平衡。香港的保育政策亦是要致力维护本地生物的多样性,使市民可以共享这些宝贵的天然资源。我希望藉着这次观鸟之行,以及当日拍摄的照片,与市民一起欣赏雀鸟美态之余,同时宣扬保育信息,让香港能够继续成为「鸟的天堂」。

 

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1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