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克服患难 重新得力

对香港人来说,8月23日是一个充满伤感的日子。去年今日,马尼拉人质事件导致八名市民无辜牺牲,即使是幸存的,身心也饱受创伤,令多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添上难以抚平的伤痕。尽管事发至今已有一年,但香港人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将事件忘记。我们还时常惦念着事件中的死者,希望他们得到安息,并祝愿伤者尽快康复,家属和幸存者早日走出阴霾。

图片
特首曾荫权填写心意咭,祝Jason早日康复,活出丰盛人生,也祝愿汪氏姊弟学业进步,生活愉快。

人质事件发生后,香港社会上下一心,互相扶持,一起熬过了艰难的时刻。世事的无常,凸显了生命的脆弱,叫大家更懂得爱在当下,珍惜身边的亲人。领队谢廷骏、团友梁锦荣和傅卓仁,在生死关头舍身救人,展示出坚毅无比的勇气。从他们身上,我们深刻体会到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看到了人性光辉,他们以最宝贵的生命,彰显英勇行为的最高典范。

为了令事件中的受害人及家属尽早重过新生活,政府在过去一年密切跟进他们的需要,尽力提供各方面的协助。医院管理局一直为伤者提供治疗,社会福利署就为受害者和家属提供各种生活支援。近日,我也特别为汪氏姊弟以及仍在接受治疗的Jason准备了几份小礼物,祝愿两姊弟在新学年学业进步,Jason早日康复,活出丰盛的人生。而多间菲律宾的民间机构在早前亦已向遇难者的家属和严重受伤团友提出无条件捐助,以表达菲律宾人民的慰问及心意,相信捐助有助他们应付生活所需。

当然,我清楚知道即使满足到生活上的需要,也不足以弥补失去至亲的哀痛。自惨剧发生以来,我和事件的受害人和家属一样,无时无刻都希望追查真相,还死伤者一个公道,特区政府亦已循多个渠道,促请菲律宾当局配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星期访港时,我也再次请中央向菲政府传达特区的要求,促请菲政府积极进行调查及善后工作,包括慰问生还者和死者家属,定时发布事件调查结果,以及严格落实对涉事官员的惩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过程中一直提供协助,为特区政府、死伤者和家属处理了相当多的工作,我为此表示衷心感谢。特区政府亦有待菲律宾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香港旅客的人身安全,恢复市民到当地旅游的信心的时候,才会考虑调整黑色外游警示。

圣经说:「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在人质事件一周年的今天,我继续为受害者和家属祷告,恳求上帝安慰他们的心灵,好让他们克服患难,重新得力。我深信,家属和幸存者一定可以在香港市民的支持和祝福下,从悲痛及黑暗里走出来,重见光明。香港社会在经历过人质事件后,也肯定比以前更加坚强,更有能力面对未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1年8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