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创意@HK

谈到创意,一般会联想起高科技工业和电子产品,但创意其实可以在不同角落展现。

图片

日本有一些24小时便利店,专门售卖有机蔬菜水果,以及各种环保日用品,这种以讲求健康环保的城市人为对象的经营概念,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十分体贴,也有创意。

香港也不弱。香港大型茶餐厅的流程管理,充满创意,试想想,要供应几十款中西合壁的粥粉面饭、扒餐、小吃、冷热饮品,又要确保食物新鲜热辣,又要应付顾客特殊要求(奶酱多-少奶多酱,冻檬茶-少冰少甜),更要避免落错单,找错钱,当中的管理一定有本土创意,值得学术界或文化界设一个专题研究。很多人以为创意只讲求想像力,这是错的,规划力和执行力其实同样重要。我们的茶餐厅就是最好的例子。

图片

本土创意产品其中一个表表者是我们的电影。昨晚,我出席了《长江7号》的首映礼,周星驰告诉我戏中的特技全是由一间成立了17年的本地电脑特技公司制作。他本来可以选择到荷里活制作特技部份,但他拒绝了,因他觉得本地公司完全「够班」,所以坚持用「本地货」。可见我们的创意工业是有一定基础的。不过,在全球化的脑力决赛中,不进则退,我们要确保创意优势,就要加快发展。我希望西九龙文化区计划会成为我们的文化创意发展的龙头,带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

说回电影本身,《长江7号》贯彻了周星驰近年那种「喜中有悲,苦中作乐」的风格,保持「差利卓别灵」式的小人物演绎方法。至于好看不好看,这部份的工作我还是留给影评家及观众了。

 
二○○八年一月二十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1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