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一切始于2005年……」

上星期我作了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决定:我去信余若薇议员,邀请她在六月十七日与我就2012政改方案作电视直播辩论。这个举措可谓「一石击起千重浪」,社会上引起颇多回响。有不少朋友感到费解,问我为何会以身犯险,明知不可为而为?亦有人坦率向我指出,这个邀请是变相帮忙了余若薇议员,政治上不值得。此外,社会上更出现不少阴谋论、分化论、无间道论等。当然,亦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勇气可嘉、「开创先河」的表现,值得支持。

圣经上有句话:「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这是我数十年做公务的领会。在无数的政治漩涡中,我知道必须保持一颗洁净的心,并以市民的心为心。只要心清意诚,再多的风风雨雨,也可以「一蓑烟雨任平生」,最终会得到市民大众的谅解和认同。

2005年12月21日,我度过了一个无眠的晚上。当天立法会否决了政改方案,香港政制原地踏步。我感到市民的无奈和失望。推动政制向前发展,实现市民的普选愿望,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的使命,是我天天背负的十字架。

2007年12月我说服了中央,同意订立普选时间表。要为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2020年普选所有立法会议席提供坚实基础,2012年政制向前迈进是关键一步。

我一直苦苦思量,如何可以把2012政改方案清晰地、有层次地和全面地向全港市民陈述,让市民判断立法会是否应该通过方案。我选择了破天荒地进行电视直播辩论。我选择了余若薇议员作为邀请对象,因为她是反对政改方案的议员中立场最决绝的一份子;同时,众所周知,余议员是资深大律师,善于清晰表达己见;还有,她亦拥有一定的支持者。我相信邀请余议员,不单能达到这次辩论的目的,亦能彰显这次的安排是公道的。

箴言书有一句智慧言语:「一句简单话,若说得适当,有如银盘中,放上金苹果。」但愿在数周后举行的电视直播辩论,我能够把适当合宜的说话带到每一个家庭里,让市民与政府一起,为香港的政制,为香港未来,共同创造历史的印记。

 

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5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