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最惬意的午餐

昨日吃了一顿非常惬意的午餐,不是什么山珍海错,也不是米芝莲餐厅的佳肴,而是与圣爱德华天主教小学的学生在学校饭堂品尝了一顿既健康、又环保的「绿色午餐」。

图片
我和局长都选择「少饭量」,除了避免浪费食物,更可以「keep fit」。

膳食供应商每日为学校数百名师生送上热腾腾的食物,称得上「绿色午餐」,当然要多菜少肉,营养均衡;学生并可因应胃口选择饭量,以减少浪费。供应商更在学校饭堂设置厨房,即场煮饭及烹煮蔬菜,以确保食物新鲜;无怪乎大部分学生都与我一样,吃得津津有味,瞬间就将午餐吃得一干二净。饭后我们将餐盘交回供应商即场在厨房进行清洗,循环再用。至于产生的厨余,学生会收集并将部份以机器转化成肥料,供学校的花圃使用。

 
图片
看我们将午餐吃得干干净净,就知道食物很对胃口。
图片
膳食供应商将餐盆回收洗净后,又可以循环再用。

吃过这顿「绿色午餐」,我的同事带点羡慕对我说,如果办公室能够引入这种饮食服务,他们就不用再「捱」那些又贵又不健康的饭盒。事实上,这顿午餐令我惬意不单是食物质素,还有它的制作过程。

图片
这个用来解冻食物的曝气池有点像「按摩池」,取代传统「水长流」的「啤水」解冻,不单节省食水,更可减少污水排放。

一直以来,餐饮业给人的印象都不太环保,因为洗涤和清洁会产生大量污水,烹煮过程又会发出油烟,还会弃置大批发泡胶餐盒和厨余。不过,这间膳食供应商为了向应环保,宁愿多花点成本,引入可再用饭盒及餐具,并且投资设置一套自动清洗饭盒设备。听老板说,采用循环清洗的餐盒,其实可节省不少饭盒购置及储存费用;而装设省水的饭盒清洗专线,更可大大减少公司的水费及排污费支出。现时公司超过九成客户均采用环保饭盒,在过去三个学年,节省的即弃饭盒就多达一千五百万个。

除此之外,供应商亦在其他工序推行环保和减废措施,包括在采购时规定供应商提供大包装货品,以减少包装浪费;使用曝气池来解涷食物,取代传统以水不停冲洗的「啤水」解冻;设置锅炉以蒸气烹煮食物,减少空气污染,蒸气更可循环加热再用;整合运送路线及采用环保型号货车,减少出车架次及废气排放;至于产生的厨余,则会加工烹制成饲料,供应本地猪农。

图片
我对这部新颖的「洗米机」最感兴趣,它以水力将米冲洗干净,既悭水又不经人手。
图片
膳食供应商主要以蒸焗方法来烹煮食物,健康之余,又可以避免产生油烟,减少空气污染。

透过先进技术和有效管理,固然可以达到环保效果;供应商给我最深刻印象,就是公司上上下下对环保的执着和热诚。管理层不时举办简报会,与员工分享环保工作的成果,所以工友们均全力支持和配合公司的环保措施。此外,他们会参与交流会,与业界分享经验,又会安排学生参观公司厂房,藉此传递环保讯息。

这间膳食供应商贯彻实践环保理念,今年就勇夺「香港环保卓越计划」酒店及饮食业界别的中小型企业奖,绝对是实至名归。他们推行绿色营运策略后,生意额节节上升,不出三年就已经收回当初引入环保饭盒和餐具的投资。从他们的成功经验,我看到「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同时亦加强我对推动「绿色经济」的信心。

 

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9年3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