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游「798艺术区」有感

世界上最难捉摸的东西,除了女人心,艺术恐怕必然是其一。

这次到北京,最意想不到的收获,莫过于位处北京市郊的「798艺术区」。「798艺术区」由原国营798兵工厂改造而成,属典型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几年前开始,大量艺术工作室和当代艺术机构陆续租用和改造闲置的厂房,令工厂区逐渐发展为一个集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各种现代文化的艺术空间。整个过程,没有政府的参与,全是艺术家的自我凝聚。

图片香港不是没有类似的艺术空间,牛棚、火炭艺术村和近年开始在旧工厂大厦涌现的艺术工作室,明年又会有由石硖尾工厂大厦翻新改建而成,特别是为艺术及设计工作者而设的创作空间。如果在北京的艺术家可以凭自我凝聚力而发展出798,我相信,我们的艺术家也可以。

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内,还看到徐冰的《天书》─ 1000个谁都看不懂的文字。他要我们思考的,是不是中国文化的根源?

同样教我意外的,就是北京的艺术发展步伐。在「798艺术区」,有一个名叫俞娜的艺术家的展览;展出的尽是她的自拍巨型裸照。坦白说,当时不是没有半点惊讶的,原来现在北京的艺术尺度已走前了很多步。

说实在,我是艺术的门外汉,对艺术没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然而,「798艺术区」带给我的冲击,加上Selina在北京胡同所见的林林总总小店铺所衍生的活力,倒令我有些许启发。这次在北京遇上了798,亦令我对我们未来的西九龙文化区有更大的期盼。

图片 图片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11月2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