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五年八月六日

施政以民為本

各位市民:

  暑假差不多過了一半,你們當中,有些人可能正準備和家人去旅行,充充電;有些人可能已經充滿電回來,抖擻精神,重新投入工作。我因為要準備今年十月宣讀的《施政報告》,今個暑假不會有時間享受「悠長假期」。幸好較早前,我在外國的家人回來探望我。在香港享受天倫之樂,也相當不錯。

   不驚不覺,我就任行政長官已一個多月。雖然我在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但到了一個新崗位,仍然需要點時間適應。最不習慣的是出入都有保安人員跟隨,應酬比以往更多。我和太太更難有機會無拘無束地逛街和行街市買菜了。不過我仍然會爭取機會到社區走走,直接同你們接觸,聆聽你們的意見。我每次和你們傾談,無論是嚴肅議題、或者閒話家常,我都會得到啟發,並且提醒自己政府有責任改善社會環境,讓每個市民都安居樂業。

   我在選舉時強調,施政要以民為本──這不是空洞的口號。我和我的同事都會盡量了解你們的需要和訴求,以市民的利益為念,力求施政貼近民意,符合民情。

   有些人擔心,過分強調以民為本會導致民粹主義,不符合社會長遠利益。請放心,我們清楚知道兩者的分野。我所說的以民為本,是指政府必須多聚焦在市民最關心的議題,並在醞釀政策的過程中同各界人士互動對話,讓各階層人士及早參與政策制訂,透過理性對話不斷完善方案,使最後出台的政策既符合社會長遠利益,又充分體現民意。

   以民為本施政的成效未必可以立竿見影,我希望能在我這兩年任期內就此奠下穩固基礎。我參選時建議擴大策略發展委員會,便是試圖透過不同界別人士的參與,更加全面了解你們的心聲,掌握你們的訴求,從而訂立香港長遠的發展方向。我建議吸納更多社會精英參與行政會議工作,就是務求政府政策更集思廣益,更加獲得市民支持。我希望在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可以向你們更詳細展示有關細節。

   今個月稍後時間,我會就《施政報告》正式展開諮詢,陸續與不同界別的人士和團體代表見面。我期望大家屆時暢所欲言,讓我的《施政報告》能盡量吸納各界的意見,就提升管治能力,促進社會和諧和全方位發展經濟的三大範疇的發展訂立具體策略和長遠路向。

   最後,我想同年青人講幾句。下星期三又是每年一度的會考放榜日子。應屆會考生情緒難免有點緊張。這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過分擔心便是了。若然成績理想,我在這裏預先恭喜你,這是你以勤奮換來的成果。若然成績未盡如意,不必氣餒,只要繼續努力。我相信你們不少人看過上屆歐冠盃決賽,看過利物浦如何在被看低一線,並且落後AC米蘭三球的極度劣勢下,絕地反擊,不但連追三球,而且最後憑互射十二碼反勝對手,奪得冠軍。大家一定同意,利物浦是憑着絕不氣餒的鬥志,沉着應戰的韌力而創造奇蹟的。球場上,力拼到底是致勝關鍵;人生路上,成敗何嘗不是在於堅持不懈? 碰到障礙跌倒了,千萬不要灰心喪志。只要咬緊牙關,全力拼搏,你最終一樣可以像利物浦一樣,衝出困境,有所成就。

   最後,我祝各位市民及考生都有一個愉快的暑假。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