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六年十月十四日

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施政報告

各位市民:

   香港人都聽過卜公這名字,例如我們熟悉的卜公碼頭、卜公花園,卜公是誰呢?卜公就是第十二任港督卜力Henry Arthur Blake的稱呼。最近內地出版了卜力著作《港督話神州》,這本書是他在1898-1903年間出任港督時對中國的觀感,大家要將時鐘撥回晚清,當時中國 正陷入辛亥革命前夕的混亂局面,但卜公是對中國仍抱有信心的少數外國人,他在書中結語這樣說:「中國的蘇醒意味着他將要進入世界市場去爭取他應得的份額, 憑藉其強大的商貿能力和巨大的生產力,她一定能夠很大程度上滿足自身需求,而且會伸展至遙遠的外國市場... 」。

   百多年前,卜公的 預言,今日終於成為現實,今天我重提這位百年前的港督,是因為他將香港與中國內地視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當時或者被視為一廂情願,但今天卻已是理所當然。中 國在近代歷史上的波折,與香港經濟崛起有着微妙的關係,早年香港是中國南方一個避難所,來自華南農村的農民,和來自上海的資本家,都來這裏開展新生活。在 六、七十年代,大部分人相信香港與內地的發展是兩條不同的道路,香港要走向國際化,成為全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而融入內地等如變成社會主義、計劃經濟, 在心理上我們劃下了一道鴻溝。

   無疑在六、七十年代這種想法還可以理解,但經過三十年多的改革開放後,中國由一個自給自足的封閉經濟體系變成21世紀與全球做生意的世界工廠。世界工業強國今天都在思考他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人民幣的升跌成為美國與歐盟財金官員的頭痛問題。

   當中國成為全球經濟一個重要成份時,香港走向國際化與內地融合已不再是互相排斥的方向,反而是相輔相成,二而為一。我們只有在國家發展中找到清晰定位,才能夠為自己在全球化經濟中定位,我們心中的鴻溝不應該存在。

   近廿年來貿易與物流、金融及航運是我們的產業支柱,但要更上一層樓,我們要把握國家發展的脈搏。例如爭取國企民企在本港上市集資,做好準備扮演人民幣交易中心的角色等等。這是我們面向未來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對香港未來宏觀發展的思路。

    有了這個宏觀定位後,接下來是其他本土經濟領域的發展方向,在全球化競爭環境下,香港必須要走高增值方向,包括在創新科技應用、產品設計、自主品牌開發 及推廣,這些都是以創意、創新、創造力為主體的經濟活動。根據去年民政事務局委託港大進行創意指標研究,香港是具備發展創意經濟的條件,因為我們的法治、 言論自由、文化活動、知識水平等都在前列位置,所以我提出撥款給香港設計中心推動設計發展,成立電影發展局振興電影業。今後要走自主創新、創意經濟的路, 我們一定要吸引各地人才滙聚,而文化活動及設施,對創意人才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所以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在明年完成研究後會立即重新上馬,我更會增撥資 源給本地文化藝術活動,吸引各國人才流入香港。

   但當我們雄心萬丈參與全球競爭,將香港變成全球城市、國際都會的同時,有需要靜下來,想一想我們究竟需要一個怎樣的社會,希望這個我們生活的地方,人與人的關係是怎樣發展。在經濟成長之外,最值得我們愛護及關懷的究竟是甚麼呢?

    好多人可能都試過去旅行,住酒店。不知大家是否有一種感覺就是無論旅行住的酒店有多豪華,總不及家裏舒適。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家並非只是一處四 幅牆用來「瞓覺」的地方,它同時亦滿載着我們同家人之間的親情、關懷和信任。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家人的支持,往往是最重要,亦是有效的動力,幫助我們 面對及解決問題。所以在今年《施政報告》內我花了不少篇幅談及支援家庭,推動家庭關係作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我相信不少社會問題例如夫婦的問題,包 括家庭暴力,以家庭作為單位去解決應更為有效。「家是心之所安」,和諧家庭就是鞏固和諧的社會的良方。

   同去年的《施政報告》一樣,我 今年繼續以務實為主,提出一些可以在我任內開展或完成的工作。「說得一丈,不如行取一尺」,對香港人來說,政府最重要是用行動,而非用說話去服務市民。當 然我們不能忽略香港面對的長遠挑戰,但要解決這些挑戰,必需要凝聚社會共識。我在《施政報告》已經勾劃出香港面臨的挑戰。我相信以香港人一貫實事求是的作 風,我們最終一定可以建立起進步共識,將這些挑戰轉變成機會。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