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一一年十月十五日

 

各位市民:

  我剛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主題是「繼往開來」。八個月之後,我便卸任行政長官,四十多年公務生涯已到了最後階段。但我對香港的承擔,不會因此而有任何改變,我會盡最大努力,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

  今年《施政報告》在房屋、長者及基層問題都提出了新的應對措施,包括新居屋政策、優化「置安心」計劃、長者及殘疾人士兩元搭車優惠、家居照顧津貼、並撥款一億元予食物銀行、綜援及殘疾人士津貼出雙糧、公屋免租兩個月等援助基層措施。

  有人說我提出新措施是好事,只是來得太遲,而特首任期將完,未知下任特首會否按計劃落實;也有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聽了這些說話,我也有些感受同大家分享。

  我一九六七年加入香港政府,由二級行政主任起步,做到行政長官,至今已經四十四個年頭。多年來我抱覑簡單的宗旨去做事,就是「盡力而為」,「做好呢份工」。

   行政長官是一份充滿挑戰的工作,因為香港是一個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利益多元,而且分化。而「一國兩制」亦是一個創新的制度,需要一個探索的發展過程。 特首就是處身於不同階層利益、不同政治取向之間,要照顧平衡各方訴求。「要做好呢份工」是需要耐性,需要毅力,也需要信心。對我自己來講,這七年是一個重 大考驗。

  我零五年上任時,香港整體形勢並不樂觀,經歷沙士及金融風暴後,社會信心也變得薄弱、虛怯。當時我提出「強政勵治」,是要重 建市民對政府的信心。零七年參選行政長官,提出十大基建、發展與保育平衡的「進步發展觀」,回應社會對經濟發展、環境及文化保育的要求,香港市民普遍支 持。七年來我面對過不少危機:好似擴大問責制飽受批評;流感變種全港恐慌,政府實施隔離政策,動員全民抗疫;金融海嘯巨浪滔天,我時刻戰戰兢兢,恐防再一 次重演亞洲金融風暴,帶來衰退。之後全球資產膨脹,樓價急升,社會民怨積聚;馬尼拉人質事件,氣憤難平;而政制改革,柳暗花明,㗖迴路轉。七年來的各種 喜、怒、哀、樂,點滴在心頭。

  四十四年來,我自己也一樣同香港經歷喜、怒、哀、樂,上上落落。我是一個「香港仔」,熱愛香港生活,雖然有時會氣餒,但最終能夠振奮精神再上路,就是因為我愛香港一切,對香港人,包括自己,有信心。

   我經常講香港是奇蹟,一個南中國邊陲小島,只有百多年歷史,由各地移民建設成一個國際城市和世界金融中心,靠甚麼?靠的是香港人每一個人心裏的夢想。上 一代當中國動盪不安時,來到這小島,可找到平靜;當安居之後,下一代找到機會向上,實現自己夢想。有的創業、有的進身專業人士,成為中產階層;亦有人離開 小島,走向全世界。

  無疑今日香港人對未來是有不同看法,有分歧,對公共利益分配亦有不同要求、不同期望。但這不應令大家失去夢想,對 未來失去信心。我並不擅於表達自己感受,笑容有些尷尬和僵硬,有時又會「面黑」。對於香港的感情,我只能用行動去表達,把握最後機會去改善施政。同時亦勉 勵各位市民,相信未來,相信自己,也相信香港。

  對我而言,「但得夕陽無限好,又何需惆悵近黃昏?」只要「盡力而為」拼搏到最後一分一秒,我深信好的政策一定會繼續執行,而香港的成功故事一定會延續下去。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