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七年六月十八日

始終有你

收聽(MP3格式)

各位市民:

   今年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十周年。十年不是一段短時間,對香港人來說,如何回顧總結這十年,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體會、不同的答案。今日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對這十年的感受。

    我的感覺相當複雜,可以用「悲喜交集」這四個字來形容。香港這十年來充滿挑戰,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講:回歸十年,香港走過一條不平凡的道路。香港經歷過前 所未有的困難,金融危機、禽流感、「沙士」,沒有一樣是有例可援的、有現成即用的解決方法。只靠自己摸索,過程中難免會走冤枉路,甚至跌倒受傷,但我們到 底都克服了。我會記得這些危機帶來的壓力、帶來的傷痛、帶來的心力交瘁經驗。但我也會記得克服這些困難,令香港社會更加成熟的經歷。「悲喜交集」的心情就 是走過低谷,克服困難,悲傷過後,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讓我們重拾一些本來覺得很老套的價值觀:珍惜身邊的朋友、愛護家人、關心社區等等。

    我更加會記得「沙士」中的英雄。香港人很少會渴望成為英雄,對任何歌功頌德都帶點懷疑態度。香港人向來都只是低調地一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在困難時刻, 香港人卻又自然會挺身而出。沒有慷概激昂的陳詞,從不以英雄自居,卻充滿英雄本色。我們不會忘記謝婉雯醫生。她自願轉到「沙士」病房工作,為病人醫治,後 來不幸感染病毒逝世。她與其他在「沙士」中奮勇抗疫的醫護人員,都是香港人的英雄。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過去十年眾多挑戰為我們帶來的經驗,更不要忘記為我 們犧牲的香港兒女,他們展現了香港人光輝的一面,是需要我們去延續的。

   在這條不平凡的道路中,值得我們歡欣喜悅的,是這十年我們探索 出「一國兩制」的道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種生活方式、兩種貨幣、兩套法律、甚至是兩套價值觀。當初不少人對這構思抱着半信半疑的態度,但今天只要我們 問幾個問題:香港與內地的交往是否越來越密切?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是否越來越高?香港是否仍然緊守着我們獨特的制度、生活方式、核心價值等等?我相信大家 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香港人與內地在經濟、旅遊、以至文化方面,每天都在接觸、對話、交流、合作;而不同調查也顯示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越來越大。與此同 時,我們沒有放棄香港的核心價值及生活方式。我們深深明白香港要持續發展,香港人要生活得愉快,香港人要貢獻國家,我們就更加要保持香港的獨特性。從這種 種看來,「一國兩制」是成功落實了。當然,任何時間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加好,但以一個前所未有的構思來說,我們現在所取得的成績是難能可貴的。

   回顧過去,是為了走向未來,我們這十年之旅,是制度的探索,是香港人精神面貌的探索,也是我們價值與理想的探索。

    在九七年出生的孩子,與香港度過了喜怒哀樂的十年。他們下一個十年怎樣度過,你和我都有份去塑造。我希望未來的香港面貌,不會是上一個十年的簡單重複。 「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是我對自己、對政府的要求,也是我對大家的期望。我期望在我新一屆任期與大家一起建立更開放的政府,建設更民主的政制,推動新經濟 發展,為香港人締造更優質的生活,並推動香港的新關懷文化。我希望九七年出生的孩子,到了二十歲生日那天,他們會更加以香港為榮。

   香港在地圖上只是細小得毫不顯眼的城市,但我們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城市。在香港,「人」的價值是最寶貴的。無數的個體在努力奮鬥,集合迸發出巨大能量,推動香港進步繁榮,發展成為一個生機勃發、包容開放、進步文明的社會。

   我相信未來十年,香港可以做得更好,因為香港始終有你。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