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在《香港家書》和大家傾談。最近香港好像有很多事發生,民生方面國際油價高企,石油產品零售價上升,全球食品價格也不斷上漲,通脹問題有惡化跡象,基層市民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加上支援四川大地震重建工作及八月奧運馬術舉行在即,保安工作十分重要,眼前樣樣都是大事,不可掉以輕心。

    在政治上,自上月公布委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後,引發了社會爭議。我承認自己事前低估了社會的反應,這議題本身已經有爭議性,公布安排上又有不足的地方,結果引起市民批評,我自己已經作出反省檢討。

   問責制實行一段時間後,零五年我提出將問責制擴大,設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加強整個政府的問責制及與民意互動,溝通各界。擴大問責制是一套新的政治任命制度,究竟政治任命與公務員招聘有何分別?究竟問責制官員與公務員的工作關係如何?官員的衡工量值如何?官員的聘用遴選如何?每一個議題都具爭議性。但只要正面看待這些爭議,多聽多思考,才可以將問責制逐步完善,為問責制建立社會認受基礎。所以我選擇了在前日出席立法會,就擴大問責制作一次詳細的說明。

   我認為作為行政長官,在建立一個有重大影響的政治制度出現爭議時,是有責任向市民及議員清楚交代。主要是希望市民不要因為公布安排的不妥善,而將一套好的制度視為壞的制度。我對香港人是有信心的,因為大家持平而理性,今次的爭辯,相信應該告一段落。

   最近,我已開始籌劃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市民今日最擔心是通脹令基層生活困難。這亦都是我最擔心的事,我好希望議員同政府可以同心攜手,去為市民做民生實事。

   我自當上行政長官以來,時刻記住要做好呢份工,做事要對得住香港人。今日,市民最關心的民生議題,成因很複雜,油價及食品價格上漲是全球性現象,由此而來的通脹並非完全可以靠一地的政府徹底解決。至於工資增長問題,是與分享繁榮的滯後效應有關,政府大力投資基建,帶動經濟發展,但明顯部分低收入工作未能立即受惠。當一方面經濟復甦,市面繁榮,自己收入未有同步增加之餘,但同時物價又不斷上升,這些低收入人士的感受會更加強烈。我完全理解,也明白他們的怨憤。

   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的利民紓困措施,例如電費補貼、租金寬免將會很快生效,短期而言可以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

   政府現時正全方位研究其他應對方法,包括工資保障及各種協助市民的措施。

   現時是放下政治爭議的時候,集中精神處理民生事務,現時政府比過往有比較充裕的資源,可以集中力量去改善民生,真正做到「福為民開」。

   我做特首自問未必可以事事圓滿,盡如人意。但我時刻都記住要做到無愧於心,對得住香港人。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