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各位市民:

   香港,是一個依海而建的城市,亦係一個以移民為主城 市,因而孕育了香港人乘風破浪的胸懷,風浪與共的堅靭,大家在同一屋簷下,同坐一條船,攜手努力下,令小漁村在短短百多年間蛻變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而我與同坐在船上的七百萬人一樣,除了希望香港是國際金 融中心,也同時是一個進步文明的地方;發展經濟同時,也要發展民主。雖然大家對於如何達到這目標,可能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的願景是一致的。

   2005年,香港提出的政制方案,希望在民主方面向前走出一步,但因為得不 到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支持,令民主發展不得已停留原地,好似船拋了錨一樣,停滯不前。

   雖然如此,特區政府繼續盡力令香港民主向前航行,在200712月終於爭取到中央承諾:2017年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以及之後2020年 可普選立法會。

   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時間表的決定,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 大突破。政府在今年4月發表《2012年行 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雖然方案未能令每個人都滿意,但確實會令香港民主發展向前邁出了一步。我們希望大家明白,支持2012政制方案與爭取落實普選兩者不單沒有任何矛盾,更加是相輔相成。如果我們肯一同走出第一步,便可以更接 近2017年普選特首和2020年普選立法 會的目標。

   今天,立法會表決政制方案的重要時刻已經臨近,假如再一 次被否決,香港便前後磋跎十年光陰。十年,其實是一個不短的時間;十年,可以完成很多工作。我相信大家都不願見到當其他地方人人奮發向前時,我們卻因政制 爭抝而不斷內耗,令整個社會拋了錨,給區內及世界上其他對手拋離,錯失時機。

   香港這艘船,是時候再度起航,民主政制到了必須前行的時 候,這是一個重要的進程,承載着百萬人的盼望,我們都要拿出無懼失敗的勇氣,走出第一步。船要開航時,船長第一步工作是起錨,鬆開束縛,解除綑綁,然後發 動引擎,船隻才徐徐離開海港,航向普選目標。

   是時候放下爭拗,是時候令民主前航,為香港,讓我們一齊起錨,為民主鬆綁,為普選努力!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