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八年八月三十日

 

各位市民:

   這幾天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相信大家可以再次回味北京奧運。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閉幕禮上,讚揚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國際傳媒都作出相當正面的評價。同樣,香港協辦奧運馬術賽,也獲得國際奧委會及傳媒高度評價,身為中國人,大家都分享到北京奧運成功的喜悅。

    中國運動員今屆總共取得五十一面金牌、二十一面銀牌及二十八面銅牌,獎牌總數達一百面,這成就叫我們感到自豪。國家運動員在傳統強項如體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擊、舉重表現穩定,發揮良好;但更令人驚喜是我們五十一面金牌中,有二十五面是來自首次參與奧運項目的選手,而且在多個非傳統強項中取得佳績,如女子沙灘排球兩隊打入四強,女子曲棍球打入決賽,射箭、划艇、帆船、賽艇、拳擊、摔跤,也取得金牌突破,國家運動員的表現真是令人讚嘆!這兩星期自己有空就在電視看轉播。現在奧運雖已結束,但運動員的面孔到今天仍深印自己腦海中。他們在比賽中的專注、投入,充滿一種特別的光彩魅力,而比賽結束後的真性情流露,又回復成為可親可近的年青人,這就是體育運動員的吸引力。

   北京奧運會不只展現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綜合國力,也展示了神彩飛揚的中國新時代。奧運會是一個大舞台,在這十多天的日子裏,全世界都聚焦在這個大舞台之上,運動員的笑容、汗水、淚水、成功及失敗,通過鉅細無遺的多角度及超慢鏡向全世界轉播與重播,他們的面孔,比任何一屆的奧運會運動員更加深入民心。劉翔在賽道上的痛苦,程菲、林丹在場上的激動,我們像感同身受。相信北京奧運的魅力,將會永留在我的腦海中。

   香港運動員雖然沒有取得獎牌,但他們同樣展現出運動員獨有的魅力,在比賽中全力以赴,面對強敵時仍拼盡最後一分力,力戰而敗,坦然面對,為下次比賽作更好準備。在香港協辦的奧運馬術賽中,義工主動熱情,觀眾全情投入,都在顯示了香港人對北京奧運的支持,我們有幸參與北京奧運,成就了一件值得大家驕傲的盛事。

   中國人百年來致力求富求強,希望國家擺脫自晚清以來陷入的民族危機之中,百年來我們曾經對自己的民族、自己的文化一度失去信心,也感到焦慮、徬徨。所以,奧運成功對我們中國人而言是有着特殊的歷史意義。大家都盼望通過奧運向世界展示國家經濟發展的成就,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及當代中國人的質素,我們對奧運會是充滿期待的。而台前的運動員及所有幕後人員的努力,為國人圓了這夢想。

   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已成為運動會及國際盛事的一個里程碑,將會載入史冊,我們也會記着國家運動員一張一張神采飛揚、充滿朝氣、對未來充滿着盼望的面孔。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