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五年八月六日

施政以民为本

各位市民:

  暑假差不多过了一半,你们当中,有些人可能正准备和家人去旅行,充充电;有些人可能已经充满电回来,抖擞精神,重新投入工作。我因为要准备今年十月宣读的《施政报告》,今个暑假不会有时间享受「悠长假期」。幸好较早前,我在外国的家人回来探望我。在香港享受天伦之乐,也相当不错。

   不惊不觉,我就任行政长官已一个多月。虽然我在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但到了一个新岗位,仍然需要点时间适应。最不习惯的是出入都有保安人员跟随,应酬比以往更多。我和太太更难有机会无拘无束地逛街和行街市买菜了。不过我仍然会争取机会到社区走走,直接同你们接触,聆听你们的意见。我每次和你们倾谈,无论是严肃议题、或者闲话家常,我都会得到启发,并且提醒自己政府有责任改善社会环境,让每个市民都安居乐业。

   我在选举时强调,施政要以民为本──这不是空洞的口号。我和我的同事都会尽量了解你们的需要和诉求,以市民的利益为念,力求施政贴近民意,符合民情。

   有些人担心,过分强调以民为本会导致民粹主义,不符合社会长远利益。请放心,我们清楚知道两者的分野。我所说的以民为本,是指政府必须多聚焦在市民最关心的议题,并在酝酿政策的过程中同各界人士互动对话,让各阶层人士及早参与政策制订,透过理性对话不断完善方案,使最后出台的政策既符合社会长远利益,又充分体现民意。

   以民为本施政的成效未必可以立竿见影,我希望能在我这两年任期内就此奠下稳固基础。我参选时建议扩大策略发展委员会,便是试图透过不同界别人士的参与,更加全面了解你们的心声,掌握你们的诉求,从而订立香港长远的发展方向。我建议吸纳更多社会精英参与行政会议工作,就是务求政府政策更集思广益,更加获得市民支持。我希望在十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可以向你们更详细展示有关细节。

   今个月稍后时间,我会就《施政报告》正式展开谘询,陆续与不同界别的人士和团体代表见面。我期望大家届时畅所欲言,让我的《施政报告》能尽量吸纳各界的意见,就提升管治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和全方位发展经济的三大范畴的发展订立具体策略和长远路向。

   最后,我想同年青人讲几句。下星期三又是每年一度的会考放榜日子。应届会考生情绪难免有点紧张。这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过分担心便是了。若然成绩理想,我在这里预先恭喜你,这是你以勤奋换来的成果。若然成绩未尽如意,不必气馁,只要继续努力。我相信你们不少人看过上届欧冠杯决赛,看过利物浦如何在被看低一线,并且落后AC米兰三球的极度劣势下,绝地反击,不但连追三球,而且最后凭互射十二码反胜对手,夺得冠军。大家一定同意,利物浦是凭着绝不气馁的斗志,沉着应战的韧力而创造奇迹的。球场上,力拼到底是致胜关键;人生路上,成败何尝不是在于坚持不懈? 碰到障碍跌倒了,千万不要灰心丧志。只要咬紧牙关,全力拼搏,你最终一样可以像利物浦一样,冲出困境,有所成就。

   最后,我祝各位市民及考生都有一个愉快的暑假。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